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春天可以喝红茶缓解春困吗 春天喝红茶缓解春困有效果吗

2020-04-26 14:16:14来源:四海健康网

春天到来了,很多人都会出现春困的现象,让人打不起精神来,那么春天可以喝红茶缓解春困吗?春天喝红茶缓解春困有效果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春天可以喝红茶吗

春天是可以喝红茶的。一年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在饮茶时一般的说法为春饮花茶(松弛神经,让人神清气爽),夏饮绿茶(消暑、防癌、防辐射),秋饮青茶,冬饮红茶(养胃)。很多人都对红茶味苦、色重的口感不习惯。专家说,红茶要想变得清淡,主要靠茶叶用量和放水量来调节。一般人放3~5克茶叶就可以,口味淡者可放得更少些,保证茶和水的比例为50:1。也就是说如果放3克红茶,应当用150毫升水来冲泡。红茶与瓷杯搭配,视觉和味觉效果最佳,建议大家每杯茶冲泡3~5分钟。

专家提醒大家,红茶不适于放凉饮用,因为这样会影响暖胃效果,还可能因为放置时间过长而降低营养含量。泡红茶最好用敞口杯,不要等到杯中的水都喝尽才补充热水,最好等水剩下1/3左右时就蓄水,以便稀释茶叶,保持茶的温度和浓度适宜,每杯红茶蓄水3次口感最佳。

喝红茶的好处提神消疲

经由医学实验发现,红茶中的咖啡碱藉由刺激大脑皮质来兴奋神经中枢,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进而使思维反应更形敏锐,记忆力增强;它也对血管系统和心脏具兴奋作用,强化心搏,从而加快血液循环以利新陈代谢,同时又促进发汗和利尿,由此双管齐下加速排泄乳酸(使肌肉感觉疲劳的物质)及其他体内老废物质,达到消除疲劳的效果。

生津清热

喝红茶能够生津清热,作用非常好,如果是在夏天,天气炎热,饮红茶能止渴消暑,这是因为茶中的多酚类、醣类、氨基酸、果胶等与口涎产生化学反应,且剌激唾液分泌,导致口腔觉得滋润,并且产生清凉感;同时咖啡碱控制下视丘的体温中枢,调节体温,它也刺激肾脏以促进热量和污物的排泄,维持体内的生理平衡。此外,红茶还是极佳的运动饮料,除了可消暑解渴及补充水分外若在进行需要体力及持久力的运动(如马拉松赛跑)前喝,因为茶中的咖啡碱具有提神作用,又能在运动进行中促成身体先燃烧脂肪供应热能而保留肝醋,所以让人更具持久力。

利尿

在红茶中的咖啡碱和芳香物质联合作用下,增加肾脏的血流量,提高肾小球过滤率,扩张肾微血管,并抑制肾小管对水的再吸收,于是促成尿量增加。如此有利于排除体内的乳酸、尿酸(与痛风有关)、过多的盐分(与高血压有关)、有害物等,以及缓和心脏病或肾炎造成的水肿。

消炎杀菌

经过研究证实喝红茶能够消炎杀菌,因为红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消炎的效果,能够对人体有着很好的杀菌作用,再经由实验发现,儿茶素类能与单细胞的细菌结合,使蛋白质凝固沉淀,藉此抑制和消灭病原菌。所以细菌性痢疾及食物中毒患者喝红茶颇有益,民间也常用浓茶涂伤口、褥疮和香港脚。

解毒

据实验证明,红茶中的茶多碱能吸附重金属和生物碱,并沉淀分解,这对饮水和食品受到工业污染的现代人而言,不啻是一项福音。此外,红茶还具有防龋、健胃整肠助消化、延缓老化、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抗癌、抗辐射等功效。

养胃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的肠胃功能都不是很好,人在没吃饭的时候饮用绿茶会感到胃部不舒服,这是因为茶叶中所含的重要物质——茶多酚具有收敛性,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空腹的情况下刺激性更强。而红茶就不一样了,它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另外,这些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还能够促进人体消化,因此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经常饮用加糖的红茶、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红茶怎么泡才正确1、新鲜冷水煮沸泡茶

水龙头中***来的水饱含空气,用来泡茶可以将红茶的香气充分引导出来。红茶最好用新鲜的水煮沸后冲泡适宜,隔夜的水,二度煮沸的水或者保温瓶中的热水冲泡出来的茶都失去了原有的香味,不适合用来泡茶。

2、茶具先用滚水清洗

在茶杯和茶壶中注入煮滚的开水,以渐歇的方式温茶壶和茶杯,避免水温变化过大。茶壶的壶身之所以是滚圆型,就是为了让茶叶在冲泡的时候有完全伸展的空间,香味更易散发。

3、茶叶的量要适中

泡红茶一般一杯用一茶匙(约2.5克)茶叶即能冲泡出一杯浓香的红茶,但想要泡出更加纯正的红茶,最好以两茶匙的红茶叶量来冲泡红茶,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红茶香醇的原味。

4、水滚开马上泡茶

当热水开始沸腾后约30秒的时间内,形成的水花像一元大小的硬币时开始冲泡红茶,这个温度是最适合不过的。

5、茶叶冲泡后闷一会

快速冲泡的茶叶无法一时释放出茶叶的香味,因此茶叶冲泡后可以根据茶叶浓度大小闷一段时间再喝,一般来说,茶叶浓度分为一到四级,一级最弱,四级最强,冲泡时间从两分钟到三分半钟依次递减。

6、依据口味加适量糖或牛奶

不喜欢原味红茶的人群可以试试在红茶中加入蜂蜜,牛奶,柠檬进行调味饮用。需要注意的是,红茶虽然茶多酚含量少,但经过熟化过程,刺激性弱,适合晚上饮用,肠胃虚弱的人群,喝红茶时加点牛奶能起到一定的温胃作用。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