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乳房疼痛是怎么回事 蒲公英怎么敷乳房

2020-04-28 22:25:00来源:四海健康网

蒲公英是非常好得中药,可以治疗乳房疾病。一般都是用蒲公英敷乳房,那么蒲公英怎么敷乳房?不妨和小编看看吧!

乳房疼痛是怎么回事

乳房疼痛为门诊常见主诉,乳房痛可分周期性和非周期性,也可以从周期性转变为非周期性。2/3乳房痛为周期性。绝大多数为绝经前妇女,疼痛最常见部位在乳房外侧上方,月经前期症状加重。疼痛性质为胀痛、沉重感和触痛。

1、乳房以外的原因引起的乳房部位疼痛

实际上是其他部位的疾病表现出乳房部位的疼痛,例如肺炎、肋软骨炎。

2、周期性乳房疼痛

与月经周期有关系,是体内激素周期性变化的反映。这种疼痛在很大程度上是正常的,主要发生在绝经前女性,尤其多见于35岁以前,多数可自行缓解。

3、非周期性乳房疼痛

相对于周期性乳房疼痛而言,非周期性乳房疼痛更值得注意。但非周期性乳房疼痛绝大多数也是良性原因。其特点包括间歇出现、疼痛程度多不固定、多为单侧发生、性质比较尖锐。

蒲公英怎么敷乳房乳腺增生的敷法

方法:

1、取蒲公英5~10克,将其捣烂,用适量的凉开水或50%的酒精调成糊状,直接敷于患处(厚约0.5~1厘米)。

2、用塑料薄膜覆盖,用绷带包扎固定,每日换药1次。

小贴士:中医认为,乳腺增生是由痰湿结聚、气血凝滞而诱发的。而蒲公英具有解毒消肿、散结止痛的功效,在治疗硬结性病变方面疗效确切。因此传统中医常用蒲公英治疗乳腺增生。一般来说,在初春季节采集新鲜的蒲公英治疗此病可取得最好的疗效。

急性乳腺炎的敷法

方法:

1、鲜蒲公英60克,水剪服,早晚各服1次,同时将蒲公英捣烂敷患处。

2、蒲公英、忍冬藤各30克,加水及适量黄酒,煎浓汁,日服1剂,分2次服用。

小贴士: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退黄的功效,可用于急慢性乳腺炎的辅助性治疗。如患有乳腺炎,但单用蒲公英可能效果不佳,建议配合积极的抗感染治疗,如头孢、左氧氟沙星等。

蒲公英的其它药用功效

1、治乳痈:蒲公英(洗净细锉),忍冬藤同煎浓汤,入少酒佐之,服罢,随手欲睡,是其功也。(《本草衍义补遗》)

2、治急性乳腺炎:蒲公英二两,香附一两。每日一剂,煎服二次。(内蒙古《中草药新医疗法资料选编》)

3、治产后不自乳儿,蓄积乳汁,结作痈:蒲公英捣敷肿上,日三、四度易之。(《梅师集验方》)

4、治瘰疬结核,痰核绕项而生:蒲公英三钱,香附一钱,羊蹄根一钱五分,山茨菇一钱,大蓟独根二钱,虎掌草二钱,小一枝箭二钱,小九古牛一钱。水煎,点水酒服。(《滇南本草》)

5、治疳疮疔毒:蒲公英捣烂覆之,别更捣汁,和酒煎服,取汗。(《纲目》)

6、治急性结膜炎:蒲公英、金银花。将两药分别水煎,制成两种滴眼水。每日滴眼三至四次,每次二至三滴。(《全展选编·五官》)

7、治急性化脓性感染:蒲公英、乳香、汉药、甘草,煎服。(《中医杂志》(11):31,1965)

8、治多年恶疮及蛇螫肿毒:蒲公英捣烂,贴。(《救急方》)

9、治肝炎:蒲公英干根六钱,茵陈蒿四钱,柴胡、生山栀、郁金、茯苓各三钱。煎服。或用干根、天名精各一两,煎服。

10、治胆囊炎:蒲公英一两。煎服。

11、治慢性胃炎、胃溃疡:蒲公英干根、地榆根各等分,研末,每服二钱,一日三次,生姜汤送服。(⑨方以下出《南京地区常用中草药》)

12、治胃弱、消化不良,慢性胃炎,胃胀痛:蒲公英一两(研细粉),橘皮六钱(研细粉),砂仁三钱(研细粉)。混合共研,每服二至三分,一日数回,食后开水送服。(《现代实用中药》)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