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永春纸织画的魅力!

2020-05-01 13:48:14来源:四海健康网

  纸织画源于福建永春,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是永春民间独特的手工艺品。分布于桃溪两岸和蓬壶地区。

  纸织画是平面工艺画,先在宣纸上画好图,用小刀裁成纸丝,与白纸丝手工编织,经裱褙后而成。内容有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等。是室内的装饰品和馈赠礼品,品种规格多种多样。代表作有《双面双猫》、《泉州十八景》,分别被福建省博物院和个体收藏家收藏。

  制作纸织画必须有:绘画、裁纸、编织、裱褙等所需的全套工具。

  纸织画是朦胧的艺术品,如隔帘赏月,雾中观花,纱前看人,隐隐约约。可以调节人的视觉功能,会使人产生错觉、重影的印象,让观赏者参与再创作,可唤起人们的艺术享受。

  由于纸织画的制作程序繁杂,受气候的影响而难以掌握,以及“传子不传女”、“传内不传外”保守思想的制约,纸织画发展缓慢,甚至几度濒临失传。

  元朝以前的文字记载不多,仅能从古诗词中了解。明清时期有所发展,清朝是历史的高峰,清末民初,又逐渐走下坡,仅存“章、王、李、黄”四个作坊,至新中国成立前,只剩下黄永源一家。黄永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招徒培训,传承三十多人。独一无二的永春纸织画是当地独特的民间技艺,在中国工艺中有不可缺少的地位。

  其工艺源于盛唐,曾被称为“中国的大家织”之一,工艺中材料工具、工艺流程均有独到之处,有特殊的艺术效果,具有朦胧和谐之美,体现出光学视觉原理,拓展了中国绘画艺术的空间。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