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竖中秋的习俗来源-竖中秋的注意事项

2020-05-06 16:50:52来源:四海健康网

  竖中秋,拜月光,懂月意。“天子春朝日、秋夕月”之句,即春天拜太阳,秋天祭月亮。因为“秋”字从“禾”及“火”,寓“庄稼成熟”意。有好收成,自然要多谢月亮了。流传至民间,就有赏花灯、制饼果、宰鸡鹅、吃团圆饭、拜月、祭月、赏月等贺中秋的文化习俗。

  竖中秋的习俗来源

  1、竖中秋即一起与中秋有关的节目。

  《礼记》是记周代祭礼的书,中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之句,即春天拜太阳,秋天祭月亮。因为“秋”字从“禾”及“火”,寓“庄稼成熟”意。有好收成,自然要多谢月亮了。流传至民间,就有赏花灯、制饼果、宰鸡鹅、吃团圆饭、拜月、祭月、赏月等贺中秋的文化习俗。

  2、竖中秋老源于佛山。

  吴庭璋最先讲起佛山的"中秋古":"佛山人过中秋有3晚,十四晚是迎月,十五晚是赏月,十六晚就是追月。"意犹未尽,他还告诉大家,原来佛山人有个独特习惯叫"竖中秋",就是拿2枝竖着的竹竿和1枝横着的竹竿搭成架子,上面挂上灯笼,再放到屋顶和天井等空旷处。

  3、竖中秋是孩子们的欢乐佳节。

  “竖”中秋:八月十五中秋夜,竖旗杆于楼台上,挂点上灯笼,摆开茶果饼饵,一家人聚吃行乐,叫“竖中秋”。挂灯笼有“添侗之意,小孩结伴提着各式灯笼到处巡玩。

  4、竖中秋还有其他的节目,包括吮田螺金额征对联等。

  吮田螺:相传,古人张古老生前喜食田螺,故广州及珠三角一带的人们每年中秋节以螺拜祭张古老,拜后大家一同吮食田螺,说吮螺会使眼睛更明亮;征对联:老广州多知道,1933年谭杰南、陈伯绮将位于第十甫的关姓大宅改建经营饮食,店号“陶陶居”。后为宣传其制作中秋月饼之精,举办月饼征联,请名士黄慈博阅评等第。

  竖中秋的注意事项

  1、竖中秋,要尽兴。古代流传,有好收成,自然要多谢月亮了。流传至民间,就有赏花灯、制饼果、宰鸡鹅、吃团圆饭、拜月、祭月、赏月等贺中秋的文化习俗,因而,每年到中秋的时候,就要多吃点东西,多玩玩,这样才能尽兴。

  2、小孩子过中秋,玩灯笼,寓意添叮往昔广州人也不例外,且自有地方特色——“竖”中秋:八月十五中秋夜,竖旗杆于楼台上,挂点上灯笼,摆开茶果饼饵,一家人聚吃行乐,叫“竖中秋”。挂灯笼有“添侗之意,小孩结伴提着各式灯笼到处巡玩。

  3、吮田螺和征对联,让竖中秋变得更有趣。相传一故人张古老生前喜食田螺,故广州及珠三角一带的人们每年中秋节以螺拜祭张古老,拜后大家一同吮食田螺,螺会使眼睛更明亮;征对联,话说谭杰南、陈伯绮将位于第十甫的关姓大宅改建经营饮食,店号“陶陶居”。后为宣传其制作中秋月饼之精,举办月饼征联,请名士黄慈博阅评等第。按照传统的习俗过中秋,忆故人,确实别有一番风味。

  竖中秋习俗的详细介绍

  1、竖中秋的节目之一:盼“月破”。盼月圆也好,盼“月破”也好,都反映了人们对幸福美满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其目标是一致的。这种民俗的差异,正好反映了我国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在多数人都盼中秋月圆的时候,在我国有些地方却是盼望“月破”。居住在甘肃、青海一带的土族,就有“打月亮”的习俗:中秋之夜,家家院子里放一盆清水,当圆月的倒影出现在盆中时,人们便不停地用小石子击打,直把那轮圆月打得“体无完肤”。在鲁西北的临清一带,过去也有“铰月亮”的习俗:中秋节这天,家家都剪一个又大又圆的月亮贴在窗上,圆月中有传说中的嫦娥或石榴、莲花、牡丹、蝴蝶等。

  按当地风俗,这圆月必须在当天撕破,这样可以驱除邪气,带来好运。这风俗来源于一个传说故事:当年姜太公封神时,封其妻为穷神。封后又对她不放心,担心她坑害穷人,便令她“见破即回”。因此,人们撕破月亮,是为了让穷神望而却步,让生活富裕美好。

  2、竖中秋,拜月光,懂月意。“天子春朝日、秋夕月”之句,即春天拜太阳,秋天祭月亮。因为“秋”字从“禾”及“火”,寓“庄稼成熟”意。有好收成,自然要多谢月亮了。流传至民间,就有赏花灯、制饼果、宰鸡鹅、吃团圆饭、拜月、祭月、赏月等贺中秋的文化习俗。

  3、珍惜竖中秋之时,为自家讨了好兆头。

  八月十五中秋夜,竖旗杆于楼台上,挂点上灯笼,摆开茶果饼饵,一家人聚吃行乐,叫“竖中秋”。挂灯笼有“添侗之意,小孩结伴提着各式灯笼到处巡玩。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