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夏天感冒可以吹风扇吗

2020-05-08 10:57:31来源:四海健康网

  夏天天气热,温度高,很容易感冒。那么夏天感冒可以吹风扇吗?不妨和小编了解下!

  吹电风扇头疼怎么回事

  可能很多人感觉到热就会对着电扇一直吹,电扇可能会让人感到凉爽,但是也会给人带来很多风扇病,比如头晕、无力、头疼、肩膀疼、流鼻涕等症状,都属于我们所说的风扇病,当人在风扇下汗液大量蒸发,皮肤的表面的温度会慢慢下降,身体的血管就会慢慢收缩,但是远离电风扇的那一边温度并没有下降,相反血管在膨胀,所以很容易造成人体温度失衡,一直吹电扇的部位可能一下子会感到不适应,中枢神经无法一下子调节过来,就很容易着凉,从容导致头疼。

  吹风扇头疼怎么办

  1、用冰敷的方法来缓解头疼,将冰袋或者是沾有冰水的毛巾敷在头疼的地方,慢慢头疼的感觉就会减轻了。

  2、通过按摩头部的方法来减轻头疼,主要是按太阳穴,力度要刚好,不要太重也不要太轻。

  3、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好好睡一觉,记住睡觉的时候再不要对着电扇吹了,如果有感冒的症状,可以多喝点凉开水。

  警惕夏天吹风扇的5个致命错误  1、直吹风扇睡觉

  很多朋友喜欢在睡觉的时候吹着风扇,而且对着身体及头部直吹,一觉醒来,头疼及浑身酸痛,但常因机体能自行缓解,所以很多人并不以为然。其实直吹风扇睡觉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人体在处于睡眠状态时,表皮血管松弛、毛孔舒张、体表温度相对变低、机体抵抗力降低,最容易遭受外界侵害。

  我们都知道机体的体表温度为37℃左右,而五脏六腑的正常运行也在37摄氏度时发挥出最佳状态,如果过度吹风扇,尤其是直吹头部或身体,就会使得身体的血管收缩、血液流动不畅、造成局部神经缺血缺氧,从而使得肌肉麻痹、失去知觉,甚至引发中风、面瘫。夏季吹风扇一定要避免过度直吹,尤其是夜晚睡觉及午休时。

  2、洗完热水澡立即吹风扇

  夏季天气太热,每天洗澡是不可避免的,但洗完澡一定会出现一种情况,就是“热”,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选择打开空调或者风扇,然后直接坐在出风口乘凉,更有朋友还喜欢用风扇或者空调的冷风来吹头发,其实这种方法是非常不可取的。

  人在洗完澡后,尤其是热水澡后,血液循环加快,毛孔舒张,此时若直吹冷风,变会使得风邪入侵,从而使机体出现肩痛、关节痛、头痛、头晕、流鼻涕、乏力、抽搐、食欲不振等症状。

  3、运动出汗后直接吹风扇

  运动出汗后吹风扇的错误原理与洗完热水澡立马吹风扇一样。运动后,血液循环加速、毛孔舒张,此时吹风扇容易遭受风寒、导致风湿疼痛。此外,出汗后立即吹冷风,身体还会因冷热交替过激,从而引发晕厥现象。

  4、风扇直吹头部

  吹风扇有一个禁忌,就是吹头部。俗话说:冷从脚冷,热从头热,所以热的时候大家都喜欢把风扇对着头直吹。尤其是出汗后、刚洗完头发时,很多朋友就喜欢到风扇处吹头,这些情况最容易遭受风邪,产生风湿性头痛。当风扇对着头直吹时,会使得头局部温度降低,血液流动减慢,造成整个头部血液流动不平衡,引起脑神经受压迫,脑神经产生一定的信号,直接传输到痛觉感受器,继而引发头痛。

  所以,在夏季时,无论多热,都不要对着头部直吹,亦不要吹太长时间。正确的吹风扇方式就是:以30分钟到一小时为宜,距离以2米左右为宜,且不要对着身体直吹。

  5、长时间吹风扇

  正确的吹风扇方式应该是吹吹停停,间隔性吹风扇,最好不要长时间、持续性的吹风扇。三伏天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说:吹风扇一点用都没有,会越吹越热。这是因为吹风扇会加速热风的流动,使得房间越来越热。

  此外,长时间吹风扇对身体亦会造成危害,因为风扇是单面吹风,长时间对着身体某一侧直吹,会使得人体受热不均,血液温度不平衡,从而从先肌肉酸痛等症。

  夏天感冒可以吹风扇吗

  一般来说,感冒的时候,风扇最好不要用。夏季感冒后吹风扇不仅不利于感冒的恢复,还有可能加重感冒,同时也有可能导致头疼、咳嗽等一些并发症的产生。

  但是,如果实在热的难受,可适当吹一吹。只是注意风扇的风不要过大就可以了,或者是不要直接对着人吹,间接的吹使室内空气流通即可。

  天热怎么吹风扇避免感冒  1、调节风扇定时关机

  夏天晚上刚开始睡觉时可能很热,不吹电风扇将难以入睡,但是凌晨却比较冷,如果不注意就容易着凉。所以把电风扇调为定时,等到凌晨温度较低的时候,电风扇早停止了。

  2、风扇的风不易开太大

  晚上因为长时间吹电风扇,应该调到最小,既不会觉得长时间吹电风扇难受,又能有效预防着凉。

  3、电风扇放在远离头部和身体上半身的地方

  一般把电风扇放在床尾,这样就不容易出现吹电风扇后遗症,有效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保证有一个较好的睡眠质量。建议把电扇摆放在沿对角线位置上,对着墙角吹。这样风会沿着四周的墙壁,形成“环绕风”,不仅凉快,而且还不会因对着身体吹而产生一些不必要的着凉感冒。风扇不能直冲着一个方向和部位吹。因为被风吹到的部位皮肤汗液蒸发快,温度显著降低,而吹不着风的部位,汗液蒸发慢,时间过久,就会带来全身不适。

  4、用毛巾或者被套盖住上半身

  吹风扇的时候,觉得热可以不盖住另一侧,但建议最好用毛巾或者被套盖住上半身。这是预防着凉最有效的办法,尤其是上半身特别是肚脐眼那地方特别容易着凉。

  5、天气转冷不要开电风扇

  如果天气突然转冷,晚上睡觉就不要开电风扇了,容易着凉感冒的。

  小贴士

  长时间对着电风扇吹,容易引起伤风、感冒、腹痛、腹泻等疾病。一般以一次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睡觉时不要一直吹风扇,如果觉得太热,可在入睡时,将风扇调至睡眠挡位,定20分钟左右关掉即可。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电风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