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含氟牙膏好吗?长期使用有哪些危害

2020-05-11 11:56:38来源:四海健康网

  含氟牙膏:含氟牙膏在市场上非常多见,它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增加了氟化物成分。目前已证实,含氟牙膏有明确的预防龋齿的作用。因此,含氟牙膏的应用得到了口腔医学界的充分肯定。许多含氟牙膏还添加了钙,以促进脱矿的牙齿表面再矿化。有些含氟牙膏中还添加了一些药物成分,合并使用可以产生协同作用。含氟牙膏具有增强牙齿抗龋功能的作用,大部分人都可以应用含氟牙膏,尤其是处于龋病易期的青少年。

  防治龋齿,使用含氟牙膏是一种不错的办法。因为适量的氟可使牙质光滑坚硬、耐酸耐磨,从而有效防治龋齿。但3岁以下的儿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因为儿童在刷牙过程中容易吞咽牙膏,含氟牙膏摄人后对身体、牙齿有一定的危害。4~6岁的儿童应在家长指导下使用,每次用量一般为黄豆粒大小。在25岁以后,牙齿经过再矿化,增加了牙对龋齿的抵抗力,龋齿发病率显著下降,并趋向稳定。另外,高氟水地区的人们不宜使用含氟牙膏,以免引起氟中毒。

  【1】使用含氟的注意事项

  ①、含氟牙膏有两面性,一方面能增强牙齿的耐酸能力,“修补”被细菌破坏的釉质,有效预防龋齿;另一方面摄入高剂量氟化物,牙齿表面甚至会出现凹痕和黄褐色斑点,导致氟斑牙。为了安全起见,刷牙时应注意牙膏的使用量,过多过少都不好。

  ②、6岁以下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存在较大风险,因为氟是一种有毒物质,过量的氟不但会造成牙齿单薄,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氟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带有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和铅汞微量元素排在一位。我国有20多个省市属于高氟地区,在这些地区使用含氟牙膏无疑雪上加霜。

  【2】含氟药膏的长期使用带来的危害

  为了防治龋齿,氟化物开始出现在饮用水、牙膏及各种食品饮料中。让科学家始料不及的是,氟很快表现出了两面性:龋齿患者越来越少,氟斑牙患者却越来越多。氟化物对人体还有哪些影响,成了科学家必须面对的新问题。

  氟斑牙只是氟化物对人们的一次警告,更可怕的是,长期摄入高剂量的氟化物,可能导致癌症、神经疾病以及内分泌系统功能失常!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