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上班族养生 上班族怎样带饭营养又健康

2020-05-12 19:06:06来源:四海健康网

  上班族饮食不规律是常有的事,工作的繁琐,加班加点,甚至没时间吃饭。那么,上班族如何健康饮食呢?上班族吃什么对身体好呢?下面,我们一起到文中看看,上班族养生的方法有哪些吧!

  很多上班族的午餐会选择自己带饭,但是,有人会担心带饭会凉或者不健康,久而久之影响到身体状况,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今天就来为大家出出招,看看上班族怎样带饭才吃得健康。

  上班族带饭的基本原则有哪些呢?

  首先,缓解疲劳防止吃饱犯困

  午餐一定要吃好,这样不但可以补充营养,更能缓解上午工作的疲劳,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多吃些可缓解疲劳的蛋白质,米饭、肉类、豆制品等都是最好的选择。

  营养专家还指出,现在大部分上班族吃完午饭就犯困,主要是因为中午一餐摄入过多高脂高热量高糖的主食,它们能降低血液带氧能力,让人容易疲倦,所以防困就要多吃点素的,而正确的午餐顺序就是先吃肉,后吃菜,最后吃主食。

  其次,菜只要八成熟

  现在办公室里是空调、冰箱、微波炉样样齐全,所以一旦带饭,是必须通过微波炉加热,为了防止这个环节影响整体营养,所以备餐时,只要做八九成熟就可以了,这样一来,不但准备的时候省时,还能为午餐留下更多的营养,一举两得。

  第三,绿叶蔬菜最好别带

  在饭馆后厨,一般做绿叶菜都是不会烹饪太长时间,这也是为了防止营养流失,所以一般作为要经过两道加热关的午餐来说,绿叶菜就最好不要带了。

  那么,上班族带饭如何保鲜加热呢?

  首先,食物冷却后再放入冰箱

  饭菜煮熟后,先把它放到洁净的餐具里,在常温下放置一段时间,让热量散发掉,因为热的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产生的冷凝水会污染食物。

  其次,分类保鲜

  饭菜冷却后,可用保鲜膜将饭菜盖好,最好将其分类放进冰箱冷藏,由于在低温条件下也不能完全阻止致病微生物的生长,各种致病微生物在食物中的繁殖温度又不同,分开存放就能避免交叉污染。

  第三,加热时应盖上盖子

  加热时,为了防止水分过度蒸发,应该盖上盖子加热。根据饭菜份量,一般加热3~5分钟即可。

  最后,不要随便微波外带塑料盒。

  有时饭店会向顾客提供打包盒打包。若盒身没有标示或没有制造商的说明指产品可微波炉使用,则应把食物转放在一个适合入炉的器皿进行翻热。

  白领一族午餐营养食谱

  蔬菜饭

  材料:大米30克、料酒3大勺、酱油1大勺、清水2杯、水芹菜10克、韭菜10克、杏鲍菇10克、扇贝2个。

  做法

  1.将洗干净的大米放入电饭锅中,然后倒入料酒和酱油,盖上锅盖开始煮。

  2.将水芹菜、韭菜、杏鲍菇切成相同的大小。

  3.将扇贝放入开水中焯片刻。在煮好的米饭里放入2和焯过的扇贝搅拌均匀就做好了美味的蔬菜饭。

  蛋卷年糕

  材料:鸡蛋1个、橄榄油、年糕10片、西红柿半个、番茄酱少许、料酒少许、酱油少许、糖少量。

  做法

  1.将泡发好的年糕片放入干锅中煎。

  2.待年糕变黄之后,在鸡蛋中放入酱汁搅拌匀,再一同倒入平底锅中。

  3.煎好之后装盘,上面放上西红柿丁,淋上番茄酱即可。

  清新瘦身便当

  材料:西兰花、玉米粒、豌豆、胡萝卜、黄瓜、紫甘蓝、杏仁一袋。

  做法

  1.西兰花切小朵、杂菜(玉米粒、豌豆、胡萝卜)适量分别在水中加一勺盐炒熟冲冷水备用,黄瓜切小丁、紫甘蓝切丝。

  2.把所有食材放入器皿内,调入少许鸡精、盐、凉菜酱油和一点点醋,搅拌均匀即可。

  自制寿司

  材料:紫菜、腊肠、芹菜、酸黄瓜、鸡蛋、白萝卜、寿司醋。

  1.米饭拌上寿司醋和紫菜芝麻调味料,稍微放凉。

  2.黄瓜洗干净切小条,腊肠蒸熟切小条,西芹切小条汆烫一下。

  3.鸡蛋3个煎成蛋皮,切长条,腌萝卜也切长条。

  4.取一片寿司紫菜铺于寿司帘上,薄薄铺上米饭,放上其他材料。

  5.边卷边利用竹帘拉紧,卷成圆卷,用面包刀切约半寸的小段即可。

  青豆鸡丁饭

  材料:青豆、去皮鸡胸肉、火腿、红萝卜、香菇、冬笋、米饭。

  做法

  1.胚芽米洗净后用少量酱油泡一下。

  2.将青豆、鸡胸肉、火腿、红萝卜、香菇、冬笋切丁后用少量盐、酒拌匀,然后将它们米混合后放入电锅蒸三四十分钟,熟透后装入便当。

  3.菠菜3两,用滚水烫过后,拌些盐,再放入便当中,做为配菜。

  上班族喝什么茶养生

  1、红茶

  红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以及钙、锌、锰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生津清热、利尿、消炎杀菌、健胃消食、延缓老化、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抗癌等功效,适当饮用可达到养肝的目的。

  2、绿茶

  绿茶中含有茶多酚、咖啡碱、叶绿素、儿茶素等成分,具有抗癌、抗衰老、抗菌、助消化、降血脂等多种功效,适当饮用可达到养肝的目的。

  3、乌龙茶

  乌龙茶除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劳、生津利尿、解热防署、杀菌消炎、解毒防病、消食去腻、减肥健美等保健功能外,还具有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等特殊功效,适当饮用可达到养肝的目的。

  4、枸杞茶

  保肝护肝多吃红枣与枸杞,所以,建议长时间用眼的人多喝清肝明目的枸杞茶。

  结语:很多上班族都会出现饮食不规律、中午自己带饭的现象,在这里想要说的是,不管多忙,到饭点都应该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吃饭,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啊。以上分享了有关上班族如何养生以及上班族吃什么对身体好,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上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