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包粽子系绳的方法图解

2020-05-12 19:24:16来源:四海健康网

  端午节大家肯定会吃粽子的,但是不少人喜欢自己动手制作粽子,既能感受到包粽子的乐趣,还能选用最新鲜的食材,做出美味健康的粽子。

  粽子怎么绑绳子

  将马莲一头用大拇指压住,在苇叶上缠两圈,末端插进开头压出的环内,再将上面的马莲抻出,一个结就打好了,很结实,不用担心它会散开。可以用打好的各种结来区分不同的馅料

  一、长棕特色

  这种粽子多见广西等地,一般用粽叶包裹,粽叶非常宽大,像芭蕉叶一般,这样可以在其中放入丰富的馅心,之后用绳子捆绑,形状虽然一般,但味道绝美。

  包法:

  1、将粽叶平放在桌子上,折起一个边,用手压实。

  2、叶子两端分别向中间折,用手压实后,叶子呈长信封状。

  3、将糯米放入折好的粽叶当中。

  4、将另外一边向下折,完全将糯米包裹住。

  5、用线绳将粽子捆绑结实即可

  二、南方四角棕

  特色:南方四角棕主要是以咸味粽为最大的特色,馅料相当丰富可以是腌肉、蛋黄、干贝、冬菇、绿豆、叉烧、海米、栗子等。

  包法:1、取一片较大的粽叶,对折。

  2、将双层的下边向上折,用手压实。

  3、将粽叶打开,填入糯米,尽量将糯米填成一个长条形状。

  4、将粽叶没有米的部分折过来。

  5、随即用手将叶子的两侧捏下去,之后的粽叶尖端向一侧折叠。

  6、用线绳将粽子捆绑结实即可

  三、北方四角棕

  特点:北方四角棕在北方地区非常流行,个头不是很大,为斜四角形,多以小枣、豆沙做馅,也可以适当放一些果脯蜜饯等。当然也可以蒸完全的白粽,蒸后可以直接蘸食白糖。

  1、取两篇粽叶,搭在一起叠压。

  2、将粽叶卷成一个圆锥状。

  3、在圆锥状的筒中装入糯米。

  4、上部的粽叶向下折,直到完全盖住糯米为止。

  5、随即用手将叶子的两侧捏下去,之后的粽叶尖端向一侧折叠。

  6、用线绳将粽子捆绑结实即可。

  绑粽子的绳子叫什么

  北京话叫马笠,或者马莲,读malir,以前人们认为是来自麻叶子,其实是棕榈树,粽子的音就来自棕叶子,因为捆绑粽子的绳子就是棕叶子撕成的长条,特点是越煮越结实。正宗的包法都用它,有棕叶的清香。粽叶子是苇叶,蒸出来的粽子清香四溢。

  包粽子为什么放碱

  放食用碱能让粘度增大,吃起来粘粘的。放碱也是为了缩短粽子的蒸煮时间,使糯米更软滑,色泽更金黄。不过,糯米先浸泡一段时间,浸泡时间长一些也能起到上述作用。所以,如果不是做碱水粽,只是为了缩短时间,没必要这么做。当然,由于糯米粽材料偏酸,放入碱性食材能保持粽子的味道更加鲜。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