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车友学会合理膳食 可令自己精神百倍

2020-05-13 01:22:58来源:四海健康网

  每天摄入的膳食必须是“平衡膳食”,这样才能得到合理的营养。特别是对驾驶人员,合理的膳食更显得重要。

  1、职业特点:长期驾驶汽车行驶于市区和旷野公路上,脑、眼、手、脚一直处于并用状态,为了保证人、货、车的绝对安全,这就要求他们除了必须掌握熟练的专业技术之外,必须始终保持大脑清醒、情绪稳定、体力充沛、视野广阔、注意力集中、遇事冷静;反应敏捷,处理果断,有时还必须耐受饥、渴行车。可见神经系统高度紧张、体力不断消耗而饮食又可能难以定时是他们的职业特点。

  2、身心影响:神经系统高度紧张,除了如体力不断消耗一样地需要耗尽大量能量之外,还损失大量的诸如磷脂、甲硫氨酸、丙氨酸及多种维生素之类的神经细胞营养物质,随着这些物质的大量耗损,每易感到疲劳之力,甚或引起食欲减退、烦躁失眠、头昏健忘等表现。而视力高度集中又易引起伤肝耗血,以致视物模糊、头痛头胀表现。特别是不能按时进食,更易罹患胃肠疾病。

  3、具体安排:鉴于上述职业特点及其所造成的影响,所以在行车期间必须严格禁酒,以免酒精抑制神经系统而致动作失调;并应少抽香烟,以防烟雾妨碍视线并刺激眼睛。相反地,可以多饮具有提神醒脑作用的咖啡和茶叶,力争饮食定时定量,特别应在饮食中多安排富含糖、不饱和脂肪酸、磷脂、蛋白质及各种维生素等物质的食品,以利于供能、补脑和提高视力。

  ①常用食品

  根据上述安排饮食的原则,可常食瘦肉、肝、肾、乳、蛋、鱼、花生、芝麻、大豆、米、面、胡萝卜、花菜及其他绿叶蔬菜等食品,尤可常进下述三种保健食品:

  核桃肉:内含脂肪、蛋白质、糖和维生素A、C、E及无机元素磷、铁、镁等物质,有强脑补肾等作用。

  蜂乳:内含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内分泌等作用,从而可以收到提高工作能力、振奋精神、消除疲劳等效果。

  各种花粉制品:如松花粉、菊花粉、桂花粉、油菜花粉、玫瑰花粉、金针菜花粉等,均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具有调节神经、降低血脂等作用,久服可以收到增强体力、提高耐力、消除疲劳等效果。

  ②可选药膳

  明目猪肝汤:用洗净的夜明砂适量加水煮沸,再放入鲜猪肝片90克,并少加以油、盐即成,具有养肝明目等作用,久服可提高视力,防治夜盲证。

  甘麦大枣汤:用甘草6克,与洗净的红枣60枚、小麦30克同煮至沸,取汁饮之,具有养心、安神、定志等作用,久服能保持头脑清醒,情绪稳定。

  龙眼莲子粥:用去壳、核的桂圆肉,去皮心的莲子各15克,与洗净的红枣10枚、糯米60克共熬为粥,加糖食用,具有补气、养心、安神等作用,久服可安定情绪并耐躁声和颠簸震动。

  以上几种膳食对驾驶员有着良好的帮助,驾驶员由于长时间开车,对身体的伤害尤为严重,希望以上的膳食能有效缓解驾车对驾驶员身体带来的一些伤害。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精神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