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粽子为什么要趁热吃

2020-05-16 21:07:31来源:四海健康网

  粽子无论是蒸着吃还是煮着吃,都是可以的,健康又好吃。不过夏季天气热,很多人都不喜欢吃很烫的食物,那粽子吃热的好还是吃冷的好呢?文中介绍。

  粽子吃热的好还是冷的好

  粽子到底是应该冷还是热的吃法应该由粽子的馅料来决定,如果是红豆、大枣等做馅的甜粽子凉着吃就不错,沾点白糖或蜂蜜味道更好;如果是肉馅的咸粽子,最好还是吃热的,凉的感觉太腻,而且不利于消化。 冷了后的糯米人体不容易吸收.这样对你的肠胃的吸收消化有一定的抑制.

  粽子为什么要趁热吃  1、糯米本身难消化

  和大米(直链淀粉为主)比较,糯米(支链淀粉为主、分支多容易被消化),消化快(血糖容易急剧升高和降低,糖尿病人须避免),但却消化不完全。糯米因为吸水性和膨胀性小,煮熟后黏性大、口感滑腻,总体上说,糯米比较难消化。

  2、冷糯米比热糯米更难消化

  热的糯米的支链淀粉会糊化,容易被人体消化酶分解,冷却后,糯米中的支链淀粉和直链淀粉一样可能会回生(一般认为支链淀粉不容易产生回生,但在支链淀粉外侧短支链聚合度达15-18时,仍有可能引起回生),从而不容易被消化酶所消化。而且,糯米冷了之后,也会变硬、变黏和更加有嚼性,影响消化。

  3、长粒糯米冷藏、重新加热后消化速度变慢

  研究表明,对于圆粒糯米和长粒糯米,因为支链淀粉结构的不同,它们冷藏和回热时消化速度差异较大。跟圆粒糯米相反的是,长粒糯米经过冷藏、重新加热后消化速度比新鲜烹调时(第一次由生变熟)降低。

  4、冷肉粽中动物油影响消化

  对于粽子里的配料,如果是五花肉等肉类,因为含有比较多的动物油,它们冷后会凝结后乳白色的固体,比热的液体油明显难消化。如果配料是一些如绿豆等豆类,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吃这类冷的豆子一般问题不大(相信红豆雪糕、冷的八宝粥、绿豆饼等都吃了不少),但冷的糯米同样影响消化。因此,建议粽子最好趁热吃。

  真空包装的粽子能保存多久

  现包粽子保质期最短,大多标称能保存3-5天。鲜粽子回到家要加热后再食用,需要冷藏保鲜。通常超市里晚上也会放入冷柜保存。速冻粽子需在-18℃以下冷冻保存,保质期长则18个月,短则12个月。如果温度没达标,其保质期也会缩短。而真空包装的粽子,则一般是在常温下保存,有品牌的粽子保质3个月,有的号称能保质半年,还有的标称能保存360天。市面上见的棕子多是经过抽真空包装的,棕子真空包装机也是众所周知的一个工艺。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