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长糯米可以包粽子吗

2020-05-20 21:41:44来源:四海健康网

  包粽子主要用的是糯米或是江米,而糯米粽子口感和味道更好,深受人们喜爱。包粽子用什么糯米好呢?一起看下文学习吧。

  包粽子用什么糯米好  1、白色糯米

  包粽子用的糯米生活中最常见的白色糯米,而白色糯米包括长糯米和圆糯米这两种。不过,这两种糯米的口感会有所不同,具体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长糯米即籼糯,籼糯米一般在南方比较常见,米粒细长,颜色呈粉白、不透明状,黏性强。比较软,适合老人家吃。

  圆糯米,即粳糯,一般长在北方,以东北最为盛产,形状圆短,白色不透明,口感甜腻,黏度稍逊于长糯米。

  2、黑色糯米

  黑色糯米是用枫叶及其嫩茎之皮,放在臼中捣烂,稍为风干后浸入一定量的水中,浸泡一天一夜后,把叶渣捞出滤净,即取得黑染料液。黑染料汁要放入锅中用文火煮至五六十摄氏度,再把糯米浸入其中即可得到黑色糯米。紫米颗粒均匀,颜色紫黑,食味香甜,甜而不腻。用黑糯米煮的粥,色泽呈咖啡色,吃起来浓香可口。

  3、黄色糯米

  黄糯米又名大黄米,颗粒大于小米,呈金黄色,粘度很大。黄米本是北方一种粮食,是糜子或黍子去皮后的制成品,因其颜色发黄,因此统称为黄米。或者,黄色糯米可用黄花或黄栀子、黄羌等植物的果实、块茎提取。将黄花煮沸,或将黄栀子捣碎放入水中浸泡,即得到黄橙色的染料液。也可用黄羌掏烂后与糯米拌均用力搓,可得黄色的糯米。

  4、紫色糯米

  紫色糯米是用同一品种而叶状不同的红兰草经水煮而成。叶片稍长,颜色稍深,煮出来的颜色较浓,泡出来的米即成紫色。

  5、红糯米

  红糯米以水稻和高粱杂交而成,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其钙、锌、镁、铁等有益矿物质是普通稻米的9~14倍。红糯米其实就是红稻米,即胭脂米,全称为“御田胭脂米”,是一种极为珍贵的作物,原产于河北省丰南县玉兰庄。此米呈椭圆柱形,比普通米粒稍长,营养极其丰富,里外都呈暗红色,顺纹有深红色的米线,煮熟时色如胭脂、异香扑鼻,味道极佳,同白米混煮亦有染色传香之特点。

  6、多色糯米

  多色糯米包出的粽子色泽鲜艳、五彩斑斓、晶莹透亮,再加上它的滋润柔软、醇正平和,味道富有植物清香,吃起来令人回 味无穷,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红兰草有生血作用,栀子有清热凉血作用,用枫叶煮成的青粳饭,人食之能坚筋骨、益肠胃、补髓。

  长糯米可以包粽子吗

  可以

  长糯米即是籼糯,米粒细长,颜色呈粉白、不透明状,黏性强。另有一种圆糯米,属粳糯,形状圆短,白色不透明,口感甜腻,黏度稍逊于长糯米。

  糯米粽子的包法  一、花生糯米粽子

  材料:花生米,糯米,干粽叶

  做法:

  1、糯米洗净,用清水浸泡3小时以上捞出控净水分;干粽叶用开水烫软捞出,并用刷子在流动水下冲刷干净。

  2、花生米洗净泡发。

  3、取一张粽叶折成漏斗型,先放入一调羹糯米,再放入几颗花生米,最后再放一层糯米填满,包好并用线捆扎结实即可。

  4、将包好的粽子码入锅内,加清水没过粽子,再用箅子押紧,箅子上再放置一个加满清水的盘子,加盖大火煮开,小火煮2小时再焖制1小时即可。

  二、绿豆糯米粽子

  材料:

  糯米1000克、无皮绿豆400克、粽叶、马连草适量

  做法:

  1 把糯米和无皮绿豆分别放到盆里,用凉水浸泡,大约6个小时即可

  2 粽叶和马连草也放到水里泡软

  3 把2-3片粽叶底部窝出一个角,然后放糯米,再放绿豆,再放一层糯米最后把粽叶最上部横着对过来,包住

  4 用马连草把粽子捆扎

  5 用电压力煲放水,没过粽子,煮1个小时

  6 吃的时候去掉粽叶,用红糖熬成糖浆,用粽子蘸着吃

  小诀窍

  无匹绿豆可以清除糯米的滋腻难消化。煮出来的粽子,无皮绿豆有板栗的味道

  尤其配着红糖的糖浆吃,味道独特,一年四季皆可食用。也可以把粽子皮去掉,用来和荷叶一起做荷叶滑鸡饭,米清香而滑糯

  三、桂花红枣糯米粽

  主料:糯米,红枣,血糯米,红豆,干棕叶,配料:糖桂花

  做法:

  1、糯米、红枣、血糯米、红豆提前一晚用清水浸泡。

  2、干棕叶放入开水中烫软,捞出洗净。

  3、将糯米、血糯米、红豆放入盆中混合均匀。

  4、取两片棕叶,弯曲成漏斗状,底部不可以有空隙,放入一调羹混合好的米,放入几颗红枣,再放入一调羹混合好的米和几颗红枣,最后在表面再覆盖一层米。

  5、用手将上面两侧的棕叶向中间捏一下,再将多余的棕叶覆盖在顶部包严,用线捆扎结实即可。

  6、全部包好后,码入锅中挤紧,加入足量的水。

  7、为了防止在煮粽子的过程中粽子翻滚而造成漏米,所以上面要压一个重物,我用了箅子和一大碗清水。开大火煮开,转小火煮2-3个小时即可。如果用高压锅可以节省很多时间,煮1个小时就够了。

  8、吃的时候,将粽子剥开,淋入糖桂花即可。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糯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