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端午节吃哪五黄五红

2020-05-23 01:02:35来源:四海健康网

  一般情况下,在端午节的时候,很多地方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饮食习俗,有的地方都会吃五黄,有的地方都会吃五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端午节吃五黄的意义

  端午节除了纪念屈原还要避五毒,因为传说中的五毒妖怪到了端午就会为害人间,这五毒妖怪即蛇、蜈蚣、蜘蛛、壁虎和蝎子。民间用五种红色的菜象征这五毒的血,吃着这些菜的时候,就会把五毒妖怪吓跑,也就是吃五红了,分别是烤鸭、苋菜、红油鸭蛋、龙虾、雄黄酒,据说端午节吃了这五红,整个夏天就可以辟邪避暑了。

  和五红类似,江南民间端午节还有吃五黄的食俗。五黄指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及雄黄酒。不管是五红还是五黄,主要是为了辟邪祛暑。

  我国传统的民俗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此时天气日渐炎热,蚊虫苍蝇滋生,因此民间还把五月端午称作“卫生月”,端午节成为一个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大节日。每年端午节,尤其是杭州人,都要吃“五黄”,端午节吃五黄是杭州人过端午的习惯。

  端午节吃哪五黄

  五黄一般指的是黄鱼、黄鳝、黄瓜、咸蛋黄和雄黄酒。

  1、黄鱼

  黄鱼平时喜欢栖息在较深海域,4到6月份在近海洄游产卵,秋冬又回到深海区。端午时节,大黄鱼乘海潮而来,成为这一季的主打时令菜。这时的大黄鱼长得体态肥胖,肉质最美味。

  2、黄鳝

  黄鳝通过人工繁殖,现在一年四季都可吃到,而过去,黄鳝是在端午时节吃的。经过一个冬天的蓄养和一个春天的复苏,再加上天气转暖,食源丰富,端午时节的野生黄鳝格外的体壮肥美,而且此时黄鳝肉质细嫩,是择食的最好时节。这时的黄鳝还很补,古时医书也曾有记载,黄鳝之功用为补虚损,除风湿,强筋骨。因此,民间素有“端午黄鳝赛人参”的说法。

  3、黄瓜

  黄瓜素有“第一瓜果”之称。四季转换,在众多水果中,黄瓜比其他瓜果上市早,5月中旬就能吃到新上市的,时间上正好与端午对上,也就自然成了端午的必吃之物。另外,黄瓜也有清热解毒的功用。

  4、咸蛋黄

  咸蛋黄没有黄鳝、黄鱼和黄瓜的时令性,但因为有个“黄”字,也进入了“五黄”的行列。端午节吃鸭蛋有辟邪祛暑的原因。俗话说“要吃咸蛋粽,才把寒意送”。因为端午节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来临,动植物生命活动进入旺盛阶段,再加上气候潮湿,病虫细菌活跃,容易引发众多疾病。古时,五月被视为“毒月”、“恶月”,瘟疮蔓延,五月初五更是九毒之首。而蛋形如心,吃了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咸鸭蛋咸而微寒,能滋阴、清肺,可治夏季膈热、咳嗽、喉痛、齿痛、泄痢等病症。

  5、雄黄酒

  雄黄酒驱邪解毒。通过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我们了解端午节要喝雄黄酒。

  但是,这是以前。雄黄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砷是提炼砒霜的主要原料,雄黄有一定毒性,自然能驱赶毒虫,只是人也会被毒到。于是,现在喝雄黄酒的传统不再延续了,但雄黄放到佩戴的香包里的传统还是留了下来。雄黄有较强的杀虫作用。在香包中加入少量雄黄,挂于室内,能有很好的驱蚊除害的效用。

  端午节吃哪五红  1、龙虾

  龙虾进入“五红”的时间最短,它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登上南京人的餐桌,慢慢取代“油爆虾”,成为“五红”中的新宠。龙虾的氨基酸组成比肉类优质,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而体内又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的8种必需氨基酸,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

  2、红油鸭蛋

  红油鸭蛋也是“五红”中的一种。清明节前后,民间一般人家就开始忙着腌上一批鸭蛋,因为这时“清明蛋,好当饭”。鸭蛋腌到端午,淡咸适度,正好食用。最好的咸鸭蛋红心流油,是夏日补钙之上品。不仅喜欢在餐桌上就着咸鸭蛋吃烫饭,过去还喜欢打上彩线络子,把咸鸭蛋装在里面挂在小孩的胸前或者手腕上。对儿童牙齿和骨骼的生长,以及预防贫血,均可起到促进作用,真是一道极好的夏季时令养生蔬菜。

  3、烤鸭

  鸭肉富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营养素,每克鸭肉中含亚油酸1.781微克,含牛磺酸555微克,容易消化吸收,降低血脂,减轻血液黏稠度,对因免疫力降低引发的糖尿病、皮肤病等有预防作用。

  吃烤鸭时,佐以大葱、大蒜、黄瓜条,不仅起到平衡酸碱的作用,而且这些食品中的维生素C及膳食纤维具有降低胆固醇、提高纤维蛋白质溶解活性、帮助消化的功能。

  4、苋菜

  苋菜是“五红”中最“资深”的一种。民国时期的潘宗鼎在《金陵岁时记》中记载,过去南京人家在端午节这一天必吃苋菜,据说可避免腹痛。夏天人们大量出汗,多食苋菜不仅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还有减肥排毒,补血补气之功效。尤其是苋菜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和铁,对儿童牙齿和骨骼的生长,以及预防贫血,均可起到促进作用,真是一道极好的夏季时令养生蔬菜。

  5、雄黄酒

  喝雄黄酒的习俗,与驱杀五毒有关。古代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蛇、蝎等百虫。雄黄酒是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黄泡制的酒。雄黄作为一种中药,可以做解毒剂、杀虫剂,于是古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五毒。

  其实,雄黄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是提炼砒霜的主要原料,是较强的致癌物质,即使小剂量服用,也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因此,喝雄黄酒的并不科学。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