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怎样保养砂锅?砂锅的保养方法

2020-05-23 12:12:39来源:四海健康网

  很多人新买的砂锅没煮几次就开裂了,那是因为没有保养好,使用方法也有差错。砂锅是由石英、长石、粘土等多种原料制成的陶制品,经高温烧炼,锅体形成一种玻璃体。这种玻璃体对温差适应能力较差。砂锅骤然受热受冷,会引起急剧膨胀或收缩,因而造成破裂。针对砂锅这一特性,我们来教大家砂锅一些砂锅的使用方法及保养吧。

  砂锅的保养方法

  1、第一步当然是清洗了,拿软布用清水将其里里外外都给冲洗下。

  2、洗好了,咱先来煮锅粥,得给“喂”饱了。为什么煮粥呢,因其是陶土制品,土是有“眼”嘀,有缝隙,煮粥可以修补锅内我们看不到的这些“小眼”,以延长其使用寿命。

  3、小火慢煮,可用木制铲搅动。

  4、可将粥水浇在上部,粥水达不到的地方,让锅的内壁上部也滋润,让其“喝粥水”。

  5、煮成粘性的粥即可关火,离火后,可不能让其急冷,得用锅垫隔冷。

  6、其煲汤是个较长过程,在这中间,我们可以做很多其它的事,但为了不让其烧干汤水,发生四分五裂的可怕事件,可准备闹钟或是计时器提醒自己。

  7、煮好的粥放置一夜,早上起来看,多好的粥,可这粥咱不吃,当是“洗锅粥”,做完这些,咱们就可以开始煲美美的汤了。

  使用砂锅的注意事项

  1、要逐渐加温,不要骤然在大火上烧,以免胀裂。

  2、烧好食物后,砂锅离火时,用木片把锅架起来,使其均匀散热,缓慢冷却,以免缩裂。也可根据砂锅大小,做一个铁圈,当砂锅离火后,放在铁圈上,使其底部不直接触地,悬空自然降温,可使砂锅使用时间更长些。

  3、新买来的砂锅,往往漏水,这是因有许多砂眼的缘故。新锅第一次使用时,最好做面汤或稀粥,吃完后,先不刷锅,把它放火炉边烤一下,使锅里的面糊干结,堵住锅壁上那些微小的砂眼,然后洗净。这样,砂锅就不会漏水了。

  最重要的是不打湿锅底哦。洗锅时尽量不打湿锅底,上火时注意确认锅底是否干燥。每次使用以前须先揩干砂锅外面的水。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砂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