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吃完粽子吃什么助消化

2020-05-25 21:37:17来源:四海健康网

  一般情况下,粽子都是用糯米做成的,吃多了就会容易不消化,就会容易引起肠胃不适。那么吃完粽子吃什么助消化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粽子吃了胃难受怎么办

  粽子是由糯米制成,黏度高、不易消化,所有有些人在吃过粽子之后可能会出现肠胃不适的情况,所以建议胃不好的人尽量少吃粽子,那下面就来看看粽子吃了胃难受怎么办。

  可以吃健胃消食片试试。制作粽子的原料糯米,油性及黏性较大,过量进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并由此产生胃酸分泌增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所以不可贪食。

  另外每年都有一些因为吃粽子太快或太多而发生消化不良甚至有类似窒息事件,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由于消化能力较差的原因,极其容易因为吃得快或者多而使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家佳福食品公司提醒您,在吃粽子时,最好是一旁佐以茶,一边细嚼慢咽的品尝粽子,一边喝茶,这样有助于吞咽和消化,而且,每次少吃一点,由于粽子时的主要原材料是糯米,其极不易消化,建议可以吃迷你粽子。

  吃完粽子吃什么助消化  苹果

  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酸奶

  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可预防使用抗菌素类药物所导致的菌群失调。

  大蒜

  在没有抗生素的年代,大蒜被普遍视为救命的食材。大蒜具有杀菌、促进肠道蠕动的功能。每次消化不良时,笔者都喜欢食用大蒜炒鸡蛋、瘦肉之类的菜,效果非常好!

  热茶

  一杯清香的热茶能解暑、消食,同时会解除粽子的油腻。热茶的种类不限,但一定要是热茶,因为冷的东西会让糯米变得更加的不易消化,最后产生腹胀的感觉。

  山楂、陈皮

  山楂、陈皮这两种食、药皆宜的食物自古以来就被人们应用在消食、散瘀、去闷的地方,因此它们对于去除吃粽子后的油腻感和积涨感有很好的作用。同时,山楂还有绝佳的消脂效果。

  白萝卜

  萝卜健胃、消食又通气,是养生的绝佳食品。对于老人、小孩和消化不良的人群来说,吃粽子的时候,搭配上凉爽的白萝卜,可以起到通气、去积食的作用。另外,大家还可以尝试一些和萝卜有相同效果的蔬菜,例如:芹菜、菠菜、洋葱等等,这些蔬菜都能够帮助我们很好的消化掉黏腻的粽子。

  什么人不适合吃粽子

  1、心血管病患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2、胃肠道病患者 :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粽子中的糯米性温滞气,含植物纤维既多又长, 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病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3、糖尿病患者 :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 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和,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所以,明祖食品提醒您以上人千万不可随性而吃,实在想吃了,尽量少吃。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