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烹饪菌类有讲究 鲜味保留又营养

2020-05-30 12:17:57来源:四海健康网

  菌类真算得上丽质天生,不但能预防疾病,营养丰富,而且对身体健康贡献诸多好处,而且它本身还拥有特别的香味和清甜,所以,烹调菇类料理时,反而不宜下太重的调味,遮掩了它天生风采。

  食材本身味道很好的,就不必舍近求远,再加一些乱七八糟的调味,在烹调菇类时,多半用“清烧”,直接以少量菇露(用各种菇类去酿制的酱油)去煨煮,用同构型的调味料,就能让味道调和但又厚重,其精神在要尝到食材原有的风味。

  另方面,菇类也是最称职的调味师,对菜肴味道贡献很大,“你给它几分空间,它就挥洒几分”。特别是素食料理煮来常常少了点肉味的鲜甜,这时候菇类就能帮上忙,像是煮素高汤时,除了可以用包心菜、西红柿等蔬菜之外,别忘了,菇也是很好的汤底。

  有些人烹调菇时,总觉得怎么煮似乎都不易入味,给大伙儿一些建议:

  一. 刀工香菇、洋菇等个体较大的菇类需要一些刀工,把菇面稍作切花,例如切十字或切成条纹,但不要切断,这样在煮的时候,就比较能入味。

  二.煨煮在没有正式加入其它材料、加汤、调味之前,可以用高汤先滚煮一下新鲜香菇,或者用冷水盖过(干香菇)菇面,放少许黄砂糖,拿去蒸一会儿,可以让菇回复饱挺的质感。

  用一些油,将菇类快速过油微炸,这样菇的香味会更显露出来。

  避开味精、化学合成的调味剂。一旦你放了味精,它只会附着在食材表面,菇本身不容易吸收这些调味。你一吃东西的时候,这外表的味精味道就先占据你的味觉,菇本身的味道反而尝不出来了。

  多运用天然食材增添味道。重调味并不等于猛放盐、酱油来增加咸味,而是可以好好利用天然食材的味道,为菜肴增色。

  例如,凉拌金针菇或其它菇类时,喜欢酸味的人可以加一些柑橘类的水果汁或水果醋,让食材容易吸收酸味,就不会又呛又不入味;想要咸味重一点时,可以用天然腌渍的酱瓜、榨菜颗粒等,加少许高汤,一起放进果汁机搅打,就成了调味的瓜汁,取代盐、酱油,再加2、3滴麻油提香就可以了。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菌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