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食用“维A之王”动物肝脏要煮熟炒透

2020-05-31 00:40:49来源:四海健康网

  动物肝脏被誉为“维生素A之王”,食用之前一定要彻底清洗,烹调时切忌“快炒急渗”,要做到煮熟炒透。

  俗话说:“吃啥补啥”,人们普遍认为食用动物肝脏可补肝补血。还有一些人认为动物肝脏如何人体肝脏,是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聚集了很多毒素,不能多吃。哪个是正确的?这些我们不去考究,但动物肝脏的营养价值不容忽视,不过食用时要有讲究,注意6点。

  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人体缺铁可引起缺铁性贫血。作为补血佳品的动物肝脏铁的含量极高,以每百克可食部分计算,鸭肝含铁量最高,为23.1毫克,猪肝含铁22.6毫克,鸡肝含铁12毫克,鹅肝含铁7.8毫克,羊肝含铁7.5毫克。动物肝中的铁不仅含量高,而且比较容易吸收。此外,常吃动物肝脏,可以为机体提供足够的造血塬材料,使人面颊红润、精神振奋。

  1、挑选动物肝脏要讲究

  购买时应选择通过检疫的禽畜的肝脏,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肝脏一律不能食用。健康动物的肝脏为红褐色,光滑,有光泽,质软且嫩,手指稍用力可插入切开处,做熟后味道鲜嫩。

  2、烹饪前彻底清洗

  先将动物肝脏放在自来水下冲洗几分钟,再浸于冷水中浸泡30分钟,然后取出放清水中清洗干净。如果需立即进食,可将肝脏切成块,放在清水中用手轻轻抓洗,然后取出置于塑料或金属漏盆中,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洗干净

  3、一定要熟,不可求嫩

  烹调时切忌“快炒急渗”,更不可为求鲜嫩而“下锅即起”。要做到煮熟炒透,使猪肝完全变成灰褐色,看不到血丝才好,以确保食用安全。

  4、食物有禁忌

  动物肝脏不可与维生素C片同食。动物肝脏内含有丰富的锌、锰、铜等微量元素,若与维生素C片同食,会发生化学反应,导致维生素C被氧化生成脱氢抗坏血酸而失去正常功效。

  5、不可贪吃

  食用动物肝脏要讲究度。以猪肝为例,每周食用两次,每次50~100克,即可满足机体对铁、维生素A的需要。

  6、少食含饱和脂肪酸高的其他食物

  吃动物肝脏特别是猪肝时,应少吃含饱和脂肪酸高的其他食物,如动物油、肥肉、奶油、黄油、全脂奶等,以避免这些食物中的饱和脂肪酸促进人体对猪肝中胆固醇的吸收。可以在吃猪肝的同时,吃一些大豆及豆制品,因为其中含有的豆固醇结构与胆固醇类似,可以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提醒:

  虽然动物肝脏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也不能过多食用。这是因为动物肝脏不仅胆固醇的含量较高,同时还是动物体内的主要解毒器官。食物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大多经肝脏进行代谢转化,然后排出体外。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肝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