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如何挑选淀粉 不同种类淀粉在烹饪时应该如何选择

2020-06-02 11:37:55来源:四海健康网

  食物的营养价值丰富和口感新鲜也能让我们很大程度的增加食欲,所以平时在购买食物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一定的方法,下面一起了解下什么样的淀粉好。

  一.淀粉在烹饪中的作用

  1.上浆

  上浆是指在原料上粘裹上很薄的一层水淀粉。原料进入油锅后,或者水煮后,淀粉迅速糊化,形成保护层,锁住原料内的水分,使原料保持软嫩的口感。

  2.挂糊

  挂糊是指在原料上粘裹上较厚的一层淀粉浆(可能是水淀粉、蛋清淀粉浆等)。挂糊通常是用于需要油炸的原料,比如糖醋里脊,原料进入油锅后,淀粉糊化,形成保护层的同时,会变得金黄酥脆,是菜肴呈现外焦里嫩的口感。

  3.勾芡

  勾芡是指在菜肴快成熟时,在锅里倒入水淀粉,使锅里的汤汁变得黏稠,作用是使变得浓稠的汤汁可以粘裹在菜肴上,使菜肴更有味道。如果是汤羹类的菜肴,则是是汤羹的口感更醇厚。

  4.做粉条、粉丝、凉粉

  这是将淀粉加入水,然后制成粉丝、粉条状,然后干制而成的。

  二.不同的淀粉的区别

  因为淀粉在烹饪中的作用都是通过糊化作用实现的,所以不同品种淀粉的作用是相同的,区别更多的在于色泽和口感。

  1.玉米淀粉

  玉米淀粉又叫粟粉,是烹饪中使用最广泛的淀粉。玉米淀粉经过油炸后口感比较酥脆,所以油炸的、需要有酥皮的菜肴通常要加入玉米淀粉来挂糊,比如糖醋脆皮鱼,就使用玉米淀粉和豌豆淀粉混合后挂糊。

  2.木薯淀粉

  说木薯淀粉之前,先说什么是生粉,生粉其实就是特指用于烹饪中的淀粉,一般家里大多数用淀粉的情况,都可以用一包生粉解决。生粉一般就是用木薯淀粉和玉米淀粉单独或混合后加工成的,因为这两种淀粉属于价格较便宜,还非常实用。木薯淀粉又叫菱粉。

  3.豌豆淀粉

  豌豆淀粉属于比较好的淀粉,炸酥肉的时候用豌豆淀粉比较好,一是软硬适中,口感很脆,但也不像玉米淀粉那么脆硬。而且用豌豆淀粉做酥肉汤或烩菜,淀粉表皮不容脱落。我们在小吃店里吃的凉粉、凉皮,多是用豌豆淀粉做的。

  4.红薯淀粉

  红薯淀粉属于质量较差的淀粉,色泽较黑,颗粒较粗糙,糊化后,口感会比较黏,上浆勾芡一般不会用到它。但它有一个好处,就是糊化后黏的同时也比较爽滑,用红薯淀粉做的酥肉,黑黑的,表皮也不够酥脆,但拿来做砂锅,久煮不烂,表皮筋韧,有嚼头,特别好吃。你想想那种黑褐色的爽滑有韧性的火锅宽粉就知道了。

  5.绿豆淀粉

  绿豆淀粉几乎可以说是食用淀粉中品质最好的,但因为它含有的直链淀粉较多,支链淀粉较少,而且价格比较贵,所以厨房里比较少用(糊化作用主要是靠支链淀粉发生)。但是绿豆淀粉做出来的龙口粉丝几乎是最好的粉丝(有的也会加一些豌豆淀粉),做的那么细还不容易短,口感还很劲道,别的淀粉很难做到。

  6.土豆淀粉

  土豆淀粉做成的土豆粉很爽滑,下火锅、做砂锅都很不错,但上浆、勾芡不如木薯淀粉和玉米淀粉好用,而且容易发生老化反应,降低菜肴的口感,所以在烹饪过程中使用的不多。

  7.小麦淀粉

  小麦淀粉又叫澄粉,会用来做一些广式点心,水晶虾饺之类的,透明度好,做出来很好看。

  8.嫩肉粉

  嫩肉粉是在淀粉的基础上加入一些酶,催化分解肉里的蛋白质结构,使口感变嫩。

  通过对什么样的淀粉好的介绍以后,相信对很多总是觉得买不好淀粉的人能够带来一定的帮助,其实挑选淀粉并不是特别的困难,就是多掌握一些细节就可以了,我们对于饮食一定不能有任何的马虎。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淀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