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麻黄的功效与作用禁忌

2021-05-26 12:27:40来源:四海健康网

  1、功效与主治:

  功效发散风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肿,散寒通滞,宣肺走表。主治风寒表证,喘咳证,风水水肿,以及风湿痹痛,痰核,阴疽,荨麻疹等。

  2、临证运用禁忌:

  (1)麻黄发汗力较强,一般小儿、老年患者及体质虚弱者应慎用。虽证属外感风寒,但出汗较多者应慎用。

  (2)麻黄一般宜用于治疗实证,凡气虚外感,临床表现为恶风恶寒,气短乏力,动则自汗,舌淡苔白,脉细弱无力等皆应慎用。

  (3)麻黄性温,味辛,较为燥烈,易伤阴动血。严洁说:“用麻黄汗不止,冷水浸头发,用牡蛎、糯米粉扑之。寒邪在里,脉不浮紧有力,伤风有汗,素有血症,真阴内虚,卫气不足,春时瘟疫,发热恶寒,无头疼身痛拘急等症,皆禁用。时症亦有头疼身痛,拘急者,宜细察之。”

  (4)肝肾阴虚、肝阳上亢,临床表现为头痛,头晕,盗汗,舌红苔黄,脉弦有力等症者,应忌用。

  (5)阴虚血热,临床表现为呕血,咯血,便血,尿血,鼻衄,皮下紫癜或妇女月经过多者,虽其证属外感风寒,或见胸闷咳嗽者应忌用。

  (6)心血虚衰、心神不宁,临床表现为心悸,胸闷气喘,下肢水肿,小便不利,舌淡苔白,脉数等症者应忌用。

  (7)皮肤斑疹瘙痒,其色掀红者慎用。

  (8)风寒表虚自汗,久病虚喘,阴虚内热,肝阳上亢者应忌用。

  (9)麻黄碱有兴奋膀胱括约肌的功效,如过用或久用可致尿量减少,甚至尿潴留或尿闭,故小便不畅、尿少者慎用。

  (10)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麻黄有兴奋中枢神经、升高血压等功效,故心烦急躁,易怒,心悸,不寐及血压升高者慎用。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