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运动健身

新手乒乓球训练方法

2021-02-28 21:21:05来源:四海健康网

  1、抽球练习:即自己找到一张靠墙乒乓桌,你将球在自己一方弹起,再立刻向对方桌面抽去,球与桌面发生剧烈碰撞之后,再弹至墙面,最后再次发生反弹,球再次落至自己桌面,这时你再向球抽去,发生同样运动,以此类推。这是比较高难度的练习了。

  2、颠球练习:颠球练习是锻炼手感的一种很好的方法,练习时首先练习原地颠球然后练习颠球慢走。原地颠球时将球拍平放于体前,另一手将球轻轻抛起,当球下落接近球拍时,用球拍轻轻向上颠球,反复进行,颠球时要注意握拍的力量以及颠球的力量。颠球是一项长期的个人练习乒乓技术的方法,当你可以随心所欲的控制颠球的高度以及旋转时,上台练习时就可以更好的击中球拍的甜区。

  3、弹击练习:即用乒乓板击打乒乓球的底部,使其不落地。这是最基本的练习,是练你对球的平衡力。

  4、削球练习:对着乒乓球桌连正反手削球。只有在搓球技能有很大提高,近搓远搓、定点随意的情况下,方才练习削球,搓球比较稳定,而削球因为拍头的弧形移动,导致乒乓球位置漂移,这是两种不同的方式,如果搓球练习中穿插削球练习,可能会在实战中搓不出好球来,而搓球是实战中运用最多的技术。

  5、壁球练习:壁球运动是一种球撞击墙体反弹到地面后然后再击球至墙体的一种运动,如果没有乒乓球台练习可以使用这种方法,练习时可以使用击打方式也可以使用摩擦方式。把乒乓球当壁球打,即让球落地一次,再瞬间抽起,使其撞击墙壁,可以抽打,也可以旋转。这是模拟实景,练你的应变能力,同时也比较轻松。

  6、发球弧圈:如果有一张球台可以练习发球技术和弧圈技术,发球技术在此就不再具体讲解,如何一个人练习弧圈技术呢?首先离台1m至2m,左手持球将乒乓球举起,松手使得乒乓球自然下落,当球弹起时使用拉弧圈的正确动作进行弧圈球练习。

  7、用发球机:若具备条件可以购买一台发球机,这是个人练习乒乓技术最有效的一种方法,但对场地及器材要求较高。

  8、对墙击球:在这对墙弹击练习即用乒乓板抽打乒乓球,使其撞击墙壁发生反弹,接着再抽打乒乓球,使其不落地。这是培养对乒乓球的控制能力。很多球友在上台练习时总是会发现控制不住球,这说明你对球的控制能力非常欠缺,这时可以采用对墙击球的练习方法提高控制力。初次练习时离墙60cm左右,将球拍斜放于体前,另一手将球轻轻抛起,当球下落接近球拍时向斜前方击球,球撞击墙壁后反弹回来,接着再击打乒乓球。经过多次练习熟练后可以适当增加或减少与墙之间的距离或是根据击球时的力量随心所欲改变与墙之间的距离。

  9、对镜练习:用块大镜子,可以看见自己的动作,就好像是在舞蹈的练功房。没有也没关系,但是最好在墙上标出一个方框,大约边长为二十厘米,然后就要尽量能往这个框内打,练习准确性。还有要控制距离,距离墙面大约两米,大约三步之外,这样可以练习力量和击球的速度。

  10、练习正手:方法一:拿一盆球放在球案左手边,以手能碰到距离为好。左手拿球,轻轻扔到右下角,右手执板以平时练习打球动作击打球。扔球速度以能正常发力为好。正手击球可拉球可击打或可搓球,看你什么练习目地。方法二:对着乒乓球桌练正手。正确的姿势在正手练球更为重要,学会借力打球,立起的乒桌要斜放,与平放的乒桌成一定角度,要反复不断练习,没有时间限制。

  11、练习反手:方法一:拿一盆球放在球案左边,每次手拿一到两个球,轻轻扔到左下角,右手执板以平时练习打球动作击打球。扔球速度以能正常发力为好。反手击球可拉球可击打或可搓球,看你什么练习目地。方法二:对着乒乓球桌练反手。半幅乒乓球桌立起来,因为距离近,速度快,通过力量的改变,还可以提高频率,要练习的好,还要在立起的桌面上画不同的位置高低的圆圈,击打的位置可以先高再低,先中间再两边,可以交叉打,形成更接近实战的模拟战场和练习灵敏的反应能力。

  12、练习发球:拿一盆球放在球案左边或右边,每次手拿一到两个球,轻轻扔到左下角或右下角,右手执板以平时练习打球动作击打球。扔球速度以能正常发力为好。正反手击球可下旋、上旋、侧旋或平击球,看你什么练习目地。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