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运动健身

立定跳远的纠正方法教程

2021-03-24 15:08:28来源:四海健康网

  1、预摆不协调。产生原因:动作概念不清。纠正方法:反复做前摆直腿后摆屈膝的动作,由慢到快。

  2、屈膝,重心下降不准确,双臂后摆不到位。产生原因:动作概念不清,预备姿势不准确。纠正方法:讲清概念和要求,多练习预备姿势,注意屈膝程度,不能过高或过低,重心适度下降,拉开工作肌肉初长度,为蹬地做好充分准备。

  3、蹬伸和摆臂不协调,有“后摆”现象。产生原因:协调性差。纠正方法:讲清动作要领,“蹬伸”与“摆臂”同时进行,多做预摆动作和摆臂向上跳的动作,同时进行一些其他能提高协调性的运动。

  4、起跳前的小跳步动作和垫一步动作。产生原因:起跳技术的错误,动作概念不清。纠正方法:进一步讲解示范,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技术概念。讲清在起跳时,不要有“投机”思想,以为“小跳一步或垫一步助动”会跳更远。其实这是立定跳远的违例动作,算一次跳远失败,不计成绩。多练习双脚同时用力向上起跳动作,也可从跳近距离开始实行立定跳或小步的连续蛙跳;或双脚夹沙包跳,从而逐步形成正确的双脚起双脚落地技术动作。

  5、蹬伸不充分,摆臂无力。产生原因:“蹬伸”概念不清楚,急于起跳,对摆臂的作用没有正确认识纠正方法:进一步讲清“蹬伸”的技术要求,体现“充分”蹬伸,要做到“快速蹬伸”,让学生明确起跳时的爆发性用力,充分、快速地蹬伸髋、膝、踝三关节尤其是踝关节的充分蹬伸,对快速起跳有重要影响。同时也要加强“蹬摆配合”练习,良好的摆臂动作对起跳有着积极的作用。如练习半蹲摆臂跳、立卧撑、挺身跳等。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