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各国都存在婆媳矛盾

2020-05-08 18:40:08来源:四海健康网

  1.日本:多年媳妇熬成婆

  日本儿媳嫁入婆家之后,既要和丈夫和睦相处,也要侍奉公婆。婆婆需要保持家规、维持家庭秩序,儿子媳妇都得听命于母亲。等儿媳熬成婆婆,才能等到她的出头之日。这与中国传统的家庭文化比较相似。在育儿问题上,日本的孩子都是由父母亲自带的,所以和老人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老人对孩子的教育也尽量尊重孩子父母的教育方式,但也有些老人比较宠孩子。

  2.德国:婆媳关系自评最差

  德国人对于婆媳关系也相当敏感。2001年,德国心理学尤勒对德国大学生进行调查,让他们评价自己的父母跟四位祖辈间的关系,结果发现他们对婆媳关系的评价最差。但这并不表明婆媳之间始终处于“开战”状态,德国人的冷静和理智使得她们更懂得如何和谐相处。

  3.美国:婆婆担心儿子“质变”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曾对婆婆和媳妇进行过一项调查。受访的婆婆们表示,儿子结婚,她们很担心儿子没以前关心自己、假期不和自己一起过,最令她们担心是儿子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及跟家人的关系会发生“质变”。而被调查的儿媳对婆婆也很多担忧,例如,害怕婆婆干涉自己的生活、在乎婆婆背后是如何评价自己的。

  4.韩国:重视孝道,不指责老人

  韩国大约有一半家庭会由爷爷奶奶带孩子。但韩国人非常重视孝道,儿子媳妇一般不会指责老人的不是。大部分年轻父母不会跟老人一起住,而是选择搬到老人的附近来居住,这样可以减少两代人(特别是婆媳)之间的矛盾。但有时也难免会出现两代人因为育儿问题出现意见不同的情况,重孝道的年轻父母一般是不会过于责备,让老人伤心的。

  5.澳大利亚:婆媳之争很少见

  澳大利亚人独立意识非常强,年轻父母较少依靠老一辈照顾第三代。两代人照顾孩子的理念差距并不太大,婆婆一辈会充分尊重儿子儿媳的育儿观念,并不会强加自己的照顾观念给他们,因而两代人之间因为观念不同产生冲突的情况也非常少见。

  借鉴各国婆媳的智慧相处之道

  尽管世界各国婆媳关系都拧巴,但从中不难发现有很多智慧相处之道:

  1.认清自己的角色,婆媳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母女。

  一位英明的中国婆婆坦承与媳妇的相处之道:“请儿媳妇帮忙时,把她当朋友对待,要客气,要考虑她的感受;爱护她时才把她当女儿对待,无条件地心疼她呵护她。”

  这就是大智慧,一眼看清婆媳的实质。就连夫妻都要相敬如宾,何况是作为衍生关系的婆媳。

  2.跟公婆分开住!距离产生和谐。

  欧美国家婆媳问题之所以不那么狗血,就是住在一起的少,父母到子女家做客得先打个电话或者发一封邮件,否则视为非法入侵。

  3.体贴的社会可以发明一些体贴的招数,调和婆媳矛盾。

  日本:很多社区开设了婆媳关系学校,教新娘怎么叫妈妈,教婆婆怎么摆出慈母微笑,作业是婆媳一起看丈夫从小到大的照片。

  ***:奉化市有一年一度的婆媳文化节,上午去听家庭关系讲座,下午坐游轮婆媳一起游玩,晚上有最佳婆媳颁奖礼。

  香港:虽然没有专门调解婆媳矛盾的机构,但是香港社工组织发达,婆媳问题社工也会协助调解。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