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孕妇高血压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2020-05-11 07:22:42来源:四海健康网

  怀孕是十分辛苦的事情,特别是孕期注意饮食。孕妇如果患有高血压,一定要重视。那么孕妇高血压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孕妇高血压吃什么降压  孕妇高血压吃些优质蛋白质降压

  孕妇高血压应摄入蛋白质的量为每天每公斤体重1g为宜,像鱼类、去皮禽类、低脂奶类、豆制品等都是含丰富优质蛋白质。多吃些优质蛋白质能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但如果孕妇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孕妇高血压吃富含钙镁锌的食物降压

  孕妇高血压应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带、莴笋。含钙高的食品像是牛奶和奶制品,都含丰富而易吸收的钙质,是补钙的良好食物,以低脂或脱脂的奶制品为宜。豆类、绿叶蔬菜含丰富的镁,海产品如鱼、牡蛎等贝壳类及动物内脏含锌丰富。这类食物都能有效帮助孕妇降低血压,平衡血压。

  孕妇高血压吃低饱和脂肪的食物降压

  孕妇高血压应宜选用低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食物、鱼、禽、瘦肉及低脂乳等。因为高饱和脂肪酸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容易造成血液中血脂过高,诱发冠心病。

  孕妇高血压推荐吃鱼

  鱼富含优质蛋白质与优质脂肪,其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比任何食物中的都多。不饱和脂肪酸是抗氧化的物质,可以降低血中的胆固醇,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有效地防止全身小动脉硬化及血栓的形成。所以鱼是孕妇防治妊娠期高血压的理想食品,像鲫鱼、带鱼、鲈鱼、三文鱼都是很适合的,清蒸、熬汤、做粥都是好的选择。

  孕妇高血压推荐吃鸭肉

  鸭肉性平而不热,脂肪高而不腻。它富含蛋白质、脂肪、铁、钾、糖等多种营养素,有清热凉血、祛病健身的功效。不同品种的鸭肉,食疗作用也不同,纯白鸭肉可清热凉血,妊娠期高血压病患者宜常食,做粥是不错的选择。研究表明,鸭肉中的脂肪不同于黄油或猪油,其化学成分近似橄榄油,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治妊娠期高血压病有益。

  孕妇高血压推荐吃芹菜

  芹菜纤维较粗,香味浓郁,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烟酸及粗纤维等,有镇静降压、清热凉血等功效。妊娠高血压的准妈妈常吃芹菜,能够有效缓解症状。

  孕妇高血压患者不妨取芹菜250克,捣烂取汁,每次口服20-30毫升,每天2次,对稳定血压有很好的作用;也可用芹菜250克,大枣l0个,煎水加白糖调食,每天2次。

  孕妇高血压推荐吃木耳

  木耳具有补益气血,降脂降压的功效。孕妇高血压患者在每晚睡前可以取黑木耳10克,洗净以清水泡透,然后加冰糖清蒸1-2小时,常服,可治高血压、动脉硬化。

  孕妇高血压推荐吃玉米

  玉米油中蕴含不饱和脂肪酸,玉米须在中药里则有利尿作用,有助于稳定血压。将玉米洗净加水适量,煮成粥或玉米须煮成水当茶喝。

  孕妇高血压推荐吃绿豆

  绿豆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降血压食物,吃绿豆不仅有助于降血压,减轻症状,而且常吃绿豆还有防止血脂升高,绿豆粥肯定是首选。

  孕妇高血压推荐吃洋葱

  洋葱是很好的降压食物,因为洋葱含有前列腺素A,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粘度,可用于降低血压、提神醒脑、缓解压力、预防感冒。对降血脂、预防血、降血压有很大的功效。洋葱炒木耳、洋葱炒蛋、洋葱海鲜汤都是推荐的食谱。

  孕妇高血压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孕妇高血压容易并发先兆子痫

  有些孕妇是原发性高血压,而原发性高血压对胎儿的影响主要决定于妊娠前及妊娠期(尤其是妊娠晚期)血压的水平。血压愈高越容易并发先兆子痫,胎儿预后愈不良。如果出现蛋白尿对胎儿的预后更不利,蛋白尿出现愈早,胎儿预后愈差。

  15%~32%的原发性高血压孕妇会提高先兆子痫、死产、早产、胎盘早剥的发病率,围产儿死亡率也会增高。严重的子痫前期或子痫,都可能威胁孕妇和胎儿的生命。更糟糕的是,这种疾病还存在某种后续效应,例如假使产下的是一名女婴,其日后患上子痫前期的风险也很高。即使准妈妈治疗得当,躲过了子痫这一劫,日后得高血压、糖尿病、血栓性疾病的风险也会比常人高出数倍。

  孕妇高血压容易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有些孕妇在妊娠前无任何疾病,但在妊娠20周后,却出现水肿、蛋白尿、血压增高等现象,这是妊娠期一种特有的疾病,即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妊娠高血压综合症不仅会损害妈妈自身心、脑、肝、肾及凝血系统,胎儿及胎盘也会受到影响,尤其是胎盘的影响最大,会导致胎盘功能减退,一旦胎盘功能受影响,可使胎儿宫内生长迟缓、死胎、死产或新生儿死亡。

  而且重症病例常需提前终止妊娠来治疗,因为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是孕妇特有的疾病,终止妊娠后病情可自行好转,故适时终止妊娠对母婴均有利。但这样就会导致胎儿是早产儿,早产儿的独立生活能力差,体质较弱,死亡率高,所以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对母体和胎儿危害严重。

  怎么预防孕期高血压  预防孕期高血压之注意日常生活

  1、注意休息和营养,心情要舒畅,精神要放松,减少不必要的压力。饮食要低盐、低脂,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及叶酸的摄入。

  2、平日注意血压及体重的变化,当自己是高危险人群时(如:自己或家族有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病、妊娠高血压之病史等),最好每日测量血压并做纪录,以了解自己血压的变化,如有不正常的情况应就医检查。

  3、保持生活规律,保证足够的睡眠及休息,争取每天卧床10小时以上,平日卧床时可采左侧卧位,以增加胎盘及全身器官的血流,以增进血液循环,改善肾脏供血条件,增加排尿量、使血压下降,有利于改善胎盘功能。另外,避免站立太久,睡觉时可将腿垫高。

  预防孕期高血压之注意身体检查

  1、怀孕后要定期产检,做肾脏B 超、尿常规等检查,随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及宝宝的情况,当有不舒服的症状产生时应及时告知医师。并要定期监测体重,注意水肿、头痛等症状。并及时纠正异常情况,如发现贫血,要及时补充铁质。若发现下肢浮肿,要增加卧床时间,把脚抬高休息,血压偏高时要按时服药。

  2、对於前一胎曾经有子痫前兆或子痫症的孕妇,要经医师评估后,视病情服用预防性的药物,预防妊娠高血压的发生,但不表示每位孕妇都适用,要经过医师的诊视才可服用。对曾患有肾炎、高血压等疾病以及上次怀孕有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重点监护。

  3、即使患了妊高症,也不必担心,只要定期做产前检查,及早治疗,好好休息,病情多半可以得到控制并好转。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