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鼻子不通气按摩哪里 怎么预防嗅觉失灵

2020-04-28 14:18:11来源:四海健康网

鼻子不通气,嗅觉失灵,是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么怎么预防嗅觉失灵?鼻子不通气怎么办?不妨和小编了解下!

鼻子不通气按摩哪里鼻子不通气可按摩大椎穴

位置:大椎穴: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有腰背筋膜,棘上韧带及棘间韧带;有第1肋间后动、静脉背侧支及棘突间静脉丛;布有第8颈神经后支。
方法:以右手中指按在大椎穴上,左手中指按于右手中指之上,作顺时针逆时针方向揉大椎穴各30次。

鼻子不通气可按摩风池穴

位置:位于颈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方法:以左右手食指,分别按风池穴30次。

鼻子不通气可按摩膏肓穴

位置:通常采用俯卧姿势,膏肓穴位于背部,当第四胸椎棘突下,左右四指宽处(或左右旁开三寸),肩胛骨内侧,一压即疼。
方法:两手自然下垂,转摇两侧肩关节,带动肩胛骨作上下前后的旋转活动,以运背部的膏肓穴。

鼻子不通气可按摩迎香穴

位置: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
方法:取侧卧位,左侧堵塞向右卧,反之向左卧,然后用示指揉按鼻翼两饲的迎香穴,l~2分钟后就可见效。
作用:按摩的作用无非是刺激迎香穴,刺激其活动的同时,也影响的鼻涕的位置,这样能让鼻子进入空气,就不会鼻子不通气了。

鼻子不通气可按摩素髎穴

位置:仰靠坐位。素髎穴在人体的面部,当鼻尖的正中央。
方法:用中指指端按揉鼻部素髎穴,不拘次数,偶尔按摩即可。

鼻子不通气可按摩耳穴部位

方法:取耳穴之内鼻、额、鼻眼点、上颌为主穴,配穴取肺、胃、脾、肝胆肾上腺为配穴。每次选主穴2个,配穴1~3个,用王不留行籽贴压,每日按揉数次,5日为1疗程。也可直接用拇指和食指按揉。

鼻子不通气的注意事项

1.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感冒,积极治疗邻近器官,如口腔、耳部的疾病。
2.清洁鼻腔,及时去除积留的鼻涕,保持鼻道通畅,以利引流。
3.急性发作期应适当休息,注意营养,禁食辛辣刺激食物,戒除烟酒。
4.注意个人防护,风沙天气外出时,应带口罩。

嗅觉失灵的原因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时候我们感冒流鼻涕或过敏性鼻炎发作导致鼻子不通时,会感觉鼻子好像失灵了。其实还有很多事情会让鼻子失灵,如果长时间出现嗅觉失灵、嗅觉减退这种情况则要提高警惕,它可能暗藏着一些疾病。

让鼻子失灵的疾病因素:

主要有疾病因素有鼻部疾病、病毒感染、头颅外伤等,切莫小觑,反复出现要就医。

鼻部疾病

鼻部疾病与嗅觉障碍的相关性很高,其中,更是常见于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这可能是因为除了鼻腔黏膜水肿、鼻息肉导致气道堵塞而造成传导性嗅觉障碍外,长期慢性的炎症也会对嗅觉神经上皮造成损伤而影响到患者的嗅觉,在检查时可发现患者嗅黏膜内组织的病理改变。此外,变应性鼻炎、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鼻腔内的良恶性肿瘤等,均可引起嗅觉的障碍。

病毒感染

这种情况多为突然起病,且以短暂性嗅觉障碍为多见,如上呼吸道感染时,鼻腔粘膜充血肿胀、流涕,阻塞鼻腔气道,使到达嗅区的嗅质分子减少而使得人们感觉嗅觉减退,但通常会随着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好转而慢慢恢复正常。而难以恢复的嗅觉障碍,可能是受病毒侵袭导致损伤程度较重所致。

头颅外伤

这种情况一般是发生在受伤后几小时到数天内,通常跟外伤程度及位置有关,其中以前额打击伤引起的嗅觉缺失为多见。主要是因为对嗅神经、嗅束、嗅球的直接损伤或颅内占位性病变压迫到嗅觉皮层中枢所致。

鼻子闻不到气味就像眼睛看不见东西、耳朵听不到声音一样痛苦。鼻炎反反复复,平时生活应该要注意哪些方面?

鼻炎患者不能盲目用药,自行医治。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以免鼻炎症状加重,引发严重并发症。还要采取预防措施,空气通畅,环境良好,多运动,多喝水,少吃辛辣食物。

积极治疗鼻及鼻腔疾病,避免有害粉尘及局部刺激,增进营养,改善工作及生活环境 避免高温、干燥,粉尘和有害化学物质的吸入。需要及时检查,配合治疗,慢慢调节,保持良好心态。

日常生活规律:

1、注意工作,生活环境的空气清净,避免接触灰尘及化学气体特别是有害气体。

2、加强营养,增强正气。

3、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通过运动,可使血液循环改善,鼻甲内的血流不致阻滞。

4、改掉挖鼻的不良习惯。

5、及时矫正一切鼻腔的畸形,如鼻中隔偏曲等。

6、根治病灶,彻底治疗扁桃体炎,鼻窦炎等慢性疾病。

鼻子不通气怎么办一、薄荷油治鼻子不通气

直接用鼻子闻薄荷油的味道,或者将少许的薄荷油抹在上唇,片刻,就能使鼻子通气。薄荷清香凉爽的特殊气味有助于通鼻,且具有疏风清热的功效。

二、艾草治鼻子不通气

将艾草的叶子揉搓成条状,洗净并擦 干鼻子后,轻轻插 入艾草条,片刻鼻子即可通气。艾草不但能通络、行气、驱寒,且其特殊气味及钾、精油等成分有利于缓解鼻塞。

三、白醋治鼻子不通气

将半杯醋放在蒸锅中,直接大火蒸沸后,用鼻子对着杯口(注意保持一段距离,以免烫伤),嗅醋蒸气,数分钟后即可使鼻子通气,醋有解毒、杀菌、防感冒的功效。

四、冰片治鼻子不通气

冰片具有通窍、清热功效;取冰片3克研磨成粉末,兑入100克蜂蜜,搅拌均匀,直接用棉签蘸取少许涂在双侧鼻腔,1日3~5次。孕妇禁用。

五、桃树叶治鼻子不通气

摘取2片新鲜的桃树嫩叶,搓揉成条絮状塞入鼻孔内,放置10分钟左右,鼻内分泌大量清鼻涕,不能忍受时,取出叶子,每日4次。桃树叶具有清热、解毒、祛风功效。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