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菌类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吗 菌类和茄子能同吃吗

2020-04-29 21:04:12来源:四海健康网

一般情况下,菌类和茄子是可以一起吃的。菌类和茄子之间的成分不会发生不良反应,一起吃不会引起身体不适。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菌类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吗

菌类和茄子一起吃不会中毒。

菌类和茄子的主要成分都是纤维素、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都是一些常见的营养成分,一起食用不会出现相互反应,生成有毒有害物质的情况,因此菌类和茄子一起吃不会中毒。

菌子不能和茄子同食吗

能同食。

一般来讲,菌子是指蘑菇,主要以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铁、维生素C等含量为主;茄子主要含有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花青素以及钙、铁、钾、磷等营养成分,这两种食物的成分不相克,是可以与之同食的。

菌类和茄子一起吃有什么好处开胃

菌菇和茄子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食用可以促进唾液和胃酸分泌,并且菌菇中含有大量的芳香物质,食用可以增强食欲,因此菌类和茄子一起吃可以开胃。

增强抵抗力

菌菇中含有大量的菌菇多糖和香菇素,具有抑制细菌和肿瘤的作用;而茄子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等成分,因此食用之后可以增强抵抗力。

抗衰老

菌菇中的菌菇多糖和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抗击自由基的作用,茄子中含有的维生素等成分也能抗击自由基,都有预防自由基损伤细胞导致机体衰老的情况。

美容养颜

菌菇中的蛋白质含量较高,食用可以为合成胶原蛋白提供原料,而茄子中含有的大量的维生素,可以增强皮肤的抵抗力,因此食用之后具有美容养颜的作用。

补充营养

菌菇中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含量丰富,而茄子中也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食用可以补充营养。

清热解毒

茄子性寒,食用可以清除体内的燥热之气,具有很好的清热,解热毒的作用,同时菌菇中大量的果胶类成分可以促进体内有毒有害物质的排出,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利尿

茄子性寒,食用具有一定的利尿的作用,可以促进体内水分的排出,同时大量的矿物质可以促进体内水分的排出,具有很好的利尿作用。

降压

茄子是高钾低钠的食物,食用之后具有促进体内多余钠离子排出的作用,具有一定的降低血压的作用。

为什么有人说菌子和茄子不能一起吃

因为现在有很多的野生菌子,这类菌子中可能会带有毒性,属于毒菌,但是一般人无法准确的判断这类菌子是否有毒,所以在和茄子一起食用时,可能会吃到有毒的菌子,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头晕等食物中毒的现象,因此,有的人就认为这是菌子与茄子相克的反应,不能食用,造成了误解。

另外,未成熟及秋后老茄子中的茄碱含量丰富,这种物质对胃肠道、中枢神经系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食用后可能会引起身体的不适,如果这时与菌子同食了,那么也会使人产生误解。

为什么菌类和茄子一起吃会有身体不适

网上说吃菌类和茄子之后出现了17例的中毒情况,还有人食用之后出现了身体的不适,这种情况不是因为菌菇和茄子相互反应产生了有毒有害的物质,一般是因为菌类本身有毒、食物质量不佳或者是茄子没有炒熟导致皂素和龙葵碱残留导致出现不适,这种情况下不管搭配什么都会出现不适的情况,所以菌菇和茄子一起吃有时候会有身体的不适。

菌类和茄子一起可以吃多少

菌类和茄子一起吃的话,控制在菌类150到200克克茄子100到150克比较好。

因为菌类营养成分较高,并且性味较为平和,适合日常食用,因此一天可以吃150克左右的菌类,而茄子性寒,一天的食用量不超过150克比较好,同时在食用一些其他的营养物质就好了。

如何防止菌类和茄子一起吃出现不适茄子炒熟食用

茄子没炒熟的时候皂素和龙葵碱都会有残留,食用过多会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因此菌类和茄子一起吃的时候要注意炒熟食用。

不吃野外采集的菌类

野外采集的菌菇无法确定菌菇的品种,有些有毒菇长得也很像食用菇,因此食用菌菇的时候最好食用常见的菌菇,最好在超市、农贸市场等正规渠道购买。

小贴士:

菌类中含有大量的香菇素,食用之后,香菇素不能完全被吸收,很多都会跟随排泄物一起出来,因此不能接受菌类味道的人群不建议多吃。

吃茄子要注意什么

1、老茄子、未成熟茄子不宜食用。老茄子和未熟茄子中的茄碱含量丰富,这种物质对人体有害,会引起身体的不适。尤其是要注意秋后的茄子不宜食用。

2、带皮吃更好。茄子皮中的维生素丰富,带皮食用的营养价值更高,但是茄子皮表面易残留农药,建议用食盐水或者是淘米水来清洗。

3、应泡凉水后食用。茄子中所含的生物碱含量丰富,直接食用会带有苦涩味,因此,一般在烹饪茄子之前,要将茄子放在凉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

4、脾虚泄泻、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茄子性寒,对于脾虚泄泻、脾胃虚寒者而言,食用茄子易加重体内的寒气,使身体更加寒凉,不利于调理身体。

吃菌子要注意什么

1、不宜吃野生菌。春天是很多菌子生长的季节,在山里有很多的野生菌,有的人可能会去采摘一些野生菌进行贩卖,但是食用野生菌中毒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不建议随意食用野生菌,可以在正规的大型超市或者菜市场购买。

2、漂亮的菌子不宜吃。大部分漂亮的菌子中都带有很大毒性,直接食用容易出现食物中毒的现象,因此,一般不建议食用漂亮菌子。以常见的金针菇、平菇、香菇、杏鲍菇、蟹味菇、秀珍菇、茶树菇等等。

3、肠胃不适的人慎食。菌子中的纤维含量丰富,对于肠胃不适者而言,可能会有一定的滑肠伤胃的作用,会加重肠胃的不适。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