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粽叶是竹叶吗 包粽子用什么用叶子好

2020-05-05 17:50:33来源:四海健康网

  端午节必吃显得传统食物就是粽子了,无论是甜粽子还是咸粽子大家都爱吃。不过很多人对包粽子的粽叶比较好奇,一起看下文了解吧。

  粽叶是竹叶吗

  粽叶不只是竹叶,但竹叶也可以是粽叶的一种。而且,用来包粽子的叶子,属竹叶最耐煮。

  北方等没有竹子的地方就要从南方运输粽叶,也有就地取材用芦苇叶做粽叶。在南方的广东,虽然有竹叶,也有用芭蕉叶做粽叶的。因此,该如何选取粽叶,可就地取材,不必计较太多。

  包粽子用什么叶子比较好

  一般来说,包粽子用的叶子需具备三个特征:

  1、具有清香味

  2、经水煮后不破

  3、叶子面积较大

  tips:从味道上,芦苇有最佳的优势,味道好,比较清新。但实际操作起来,确实是竹叶比较好包,竹叶大而耐煮,尤其适合对包粽子不太熟的人。芦苇是新鲜的叶子,包时容易断裂,不过用之前拿开水烫下就会比较好了。外表上看,芦苇的叶子一般比较窄而小,而且尾端是凹进去的,呈半圆状;竹叶子一般比较宽大,尾端是尖的。竹叶子是干燥的一年里什么时候包都可以,但现在正是芦苇叶刚下来的时候,当然是吃新鲜的了,其他季节吃不到。

  干粽子叶怎么处理

  1、干粽子叶需要用水浸泡、清洗,这样不仅粽子叶变得有韧性而且也干净了。由于需要一张一张的清洗,需要些耐心。浸泡一夜。

  2、在清洗的过程中要检出不合格的粽子叶,同时用剪子对粽子叶进行简单的休整。

  3、然后把清洗后的粽子叶放到大锅中+水,蒸沸时间10分钟,同时加上几勺子盐,加盐能起到杀菌消毒和固色的作用。

  4、倒掉煮粽子叶的盐水,加热水冲洗,然后泡在锅里备用即可。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竹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