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运动操帮助电脑一族预防鼠标手

2020-05-20 08:32:45来源:四海健康网

  随着计算机在我们生活中逐步普及和运用,很多人跟它成了朝夕不离的“伙伴”。但是,计算机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容易让我们沉溺其中,然后更多的人因为使用方法不当、特别是在运用电脑的时候姿势不妥、或长时间劳累,容易对身体造成健康伤害。面对这一点,我们今天就来说说如何防治鼠标手的问题。

  随着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抱怨:手腕生疼,肩膀发麻,手指的关节不灵活……其实,这些伤害我们的“杀手”就在身边——鼠标。如果鼠标使用不当,可以使你患上很严重的指关节疾病,这种不同于传统手部损伤的症状被称为“鼠标手”。

  鼠标比键盘更易伤害手

  “鼠标手”早期的表现为:手指和腕关节疲惫麻木,有的关节活动时还会发出轻微的响声,类似于平常所说的“缩窄性腱鞘炎”、“腕管综合征”症状,但其累及的关节比腱鞘炎要多。外科专家认为,鼠标比键盘更容易对手造成伤害,而这种疾病多见于女性,其发病率是男性的3倍。

  “鼠标手”只是局部症状,如果鼠标位置不够合理,太高、太低、或者太远都可能继发产生颈阿肩腕综合症。

  鼠标放桌面上有害健康

  医生发现,鼠标的位置越高,对手腕的损伤越大,鼠标的距离距身体越远,对肩的损伤越大。因此,鼠标应该放在一个稍低位置,这个位置相当于坐姿情况下,上臂与地面垂直时肘部的高度。键盘的位置也应该和这个差不多。很多电脑桌都没有鼠标的专用位置,这样把鼠标放在桌面上长期工作,对人的损害不言而喻。

  鼠标和身体的距离也会因为鼠标放在桌上而拉大,这方面的受力长期由肩肘负担,这也是导致颈肩腕综合征的原因之一。上臂和前身夹角保持45度以下的时候,身体和鼠标的距离比较合适,如太远了,前臂将带着上臂和肩一同前倾,会造成关节、肌肉的持续紧张。

  升高转椅也可防“鼠标手”

  如果调节鼠标位置很困难,可以把键盘和鼠标都放到桌面上,然后把转椅升高。桌面相对降低,也就缩短了身体和桌面之间的距离。

  用科学的方法放置鼠标,会大大降低“鼠标手”的发病几率,让每一名常坐在电脑前的上班族轻松、愉快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小小动作,预防鼠标手

  预防鼠标手的关键,是定期给操纵鼠标而劳累的手进行主动休整,通过运动,缓解手指、手掌、手腕等处的肌肉和肌腱的紧张,促进血液循环,供给充足的养料。下面就是恒怡保健专家推荐的小小运动,对预防鼠标手特别有效。

  坐姿—肩部—推拉式

  基本姿势:

  双腿并拢,背部挺直坐于椅子上,目视前方,将双手握健康带自然放于大腿上,全身放松,双肩下沉。

  做法:

  把健康带对折后交于右手握住,左手从内侧抓住健康带中间部位,上举至胸前。

  右上臂先沿右侧平伸,屈肘保持不动,左手向左侧水平伸出,推动健康带向左侧延伸,这种练习方式称为“推弓式”。

  左手先向左侧水平伸出,推动健康带向左侧延伸,左臂伸直后保持不动,右臂带动右手拉动健康带向身体右侧伸展,这种练习方式称为“挽弦式”。

  换反方向继续后背拉伸锻炼。

  用途:

  锻炼脊柱与肩胛骨相连的菱形肌和斜方肌、三角肌、肱三头肌,舒缓因长期看屏幕等动作引起的肩部肌肉劳损。

  舒缓手指和手腕的疲劳,增强灵活程度,预防鼠标手和手机指等“现代文明病”。

  注意事项:

  1、“推弓式”中向侧方水平伸出的手掌可以变换不同的掌形:握拳、伸开五指的平掌、弯曲四指的虎爪。

  2、“挽弦式”中手臂带动手掌拉动健康带向身体右侧伸展达到最远处时,可以增加手腕向上翻起的练习,使手腕在添加阻力的状态下得到充分锻炼。

  3、练习时可以“推弓式”、“挽弦式”交替进行。

  4、可以用手完全抓住健康带的套手进行锻炼,也可以将食指、中指分别扣住两只套手,如同射箭时扣住弓弦一样进行锻炼。

  初级练习(二):手臂扭转式

  练习方法:将健康带放于体后,双手握住健康带自然垂放身体两侧,基本坐姿准备,吸气,双手握住健康带向外伸展,直到手臂伸直,呼气,屈手肘,双手自然合十,小臂端平,再次吸气,指尖带动手掌向内旋转,做到自己的最大极限,注意:掌根始终相合在一起,随着呼气,指尖带动手掌由内向外旋转,直到指尖朝下,感受到手腕的转动,灵活手腕,同时锻炼手臂力量。再吸气时,将双手指尖向上还原,呼气,双手放落身体两侧。调匀气息。

  功效:灵活手腕,同时锻炼手臂力量,缓解鼠标手的僵硬疼痛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