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端午节五彩绳戴几个好

2020-05-22 08:45:00来源:四海健康网

  一般情况下,端午节戴五彩绳是比较特别的一个习俗,很多地方都会有这一习俗。那么端午节五彩绳戴哪里好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端午节五彩绳戴几个

  端午节五彩绳的佩戴个数没有什么讲究,一般戴一到两个都是可以的,不会有什么不良的影响。

  端午节用五彩丝线编制成绳,挂在小孩脖子上,用以避邪,称为“长命 缕”。又名“续命缕”、“避兵缯”、“五色丝”、“长命寿线”等。古代以五月为恶月,以其天气炎蒸,疾病易于流行,自汉以来,即于此月重五前后,以彩色丝线系于臂,谓可保平安健康,又谓能避刀兵之灾,故称。

  端午节五彩绳什么颜色

  端午节戴五彩线可是很有讲究的。五彩线是用五种颜色的线制成。

  五种颜色不是随便用哪五种颜色就行,而必须是青、白、红、黑和黄色。这五种颜色从阴阳五行学说上讲,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

  同时,分别象征东、西、南、北、中,蕴涵着五方神力,可以驱邪除魔,祛病强身,使人健康长寿。制成的五彩线佩戴时是男左女右,既可以系在手脖上,也可以系在脚脖上。

  中国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因而,节日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以五色丝系臂,曾是很流行的节俗。汉代应助《风俗通义》有记:“五月五日,赐五色续命丝,俗说以益人命。”《荆楚岁时记》载:“以五彩丝系臂,名曰辟兵,令人不病瘟。”

  另外又有称长命缕、续命缕、辟兵绍、五色缕、朱索等。据说也是因屈原而起,可以驱除灾害。

  端午节为什么要带五彩绳  五彩绳驱妖保平安

  中国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寓意着祈福纳吉辟邪。而儿童戴五彩绳,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都在门楣上悬挂上五色丝绳,以避不祥。而端午节又称“小儿节”,在“毒日”中佩戴五彩绳可保护驱邪除魔,祛病强身。正是因为有这么重要的意义,因此端午节戴五彩线的习俗仍延续至今而不衰。

  五彩绳又叫长命缕

  其实,五彩绳还有一个特别好听的名字,五彩绳在古代也叫长命缕,用红绿黄白黑色粗丝线搓成彩色线绳,系在女孩子的手臂、颈项上,叫长命缕、续命缕。明人余有丁《帝京五日歌》所云“系出五丝命可续”,指的就是这种习俗。 汉•应劭《风俗通》载:“五月五日,以五色丝系臂,名长命缕。”后人也称“续命缕”、“五彩缕”。

  五彩绳的演变

  香囊俗称香布袋儿,也是端午节人们必戴的物件,是由端午节戴五彩线逐渐演变出的戴香囊风俗。香囊由各种花色的布缝制而成,内装由丁香、香草、白芷、甘松、苍术和雄黄等制成的香料粉,用五彩线作索戴在小孩身上,其作用也是祛病避邪。如今,香布袋儿的形状种类繁多,体现出时代特色。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