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藕和芦笋能一起吃吗 藕和芦笋一起吃有什么好处

2020-04-24 20:26:16来源:四海健康网

一般情况下,芦笋和藕是可以一起吃的,但是,要注意适量,不能过多食用,以免引起身体不适。那么芦笋和藕一起吃好吗?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芦笋可以和藕一起吃吗

可以适量食用。

芦笋性寒,富含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叶酸、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硒等营养成分;生藕性寒,熟藕性温,富含植物蛋白、糖类、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多酚类化合物及钠、钾、钙、磷、等营养元素,这两种食物成分不相克,可以与之同食。

芦笋和藕一起吃的好处润肠通便

芦笋、莲藕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种物质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改善肠道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能预防及改善便秘。

收敛止血

莲藕中所含的鞣酸具有一定的收敛的作用,可以收缩血管,而且所含的维生素K对吐血、尿血、便血等能发挥止血功能。

解热生津

芦笋、生莲藕皆为寒凉食物,能有效的去除体内的燥热之气,有解热生津之效。

减肥瘦身

芦笋和莲藕这两种食物的热量都比较低,且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的蠕动,去除体内的毒素,帮助减肥瘦身。

增强体质

芦笋、莲藕中的铁、钙、植物蛋白、维生素等物质含量丰富,可以为人体补充营养,而且芦笋中的硒元素是一种抗癌元素,能抑制癌细胞的分裂及生长,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一天吃多少芦笋合适

200克。

芦笋是一种寒性蔬菜,过量食用易使肠胃受寒受凉,出现肚子痛、拉肚子的情况,因此,一般建议一天以食用200克左右就好了。

一天吃多少藕合适

200克左右。

莲藕生吃为寒性食物,熟吃则为温性食物,无论是寒性食物还是温性食物,都不宜过量食物,以免引起身体的不适,建议,一天食用200克左右的莲藕就可以了,可以分多次食用。

芦笋和藕怎么做好吃芦笋炒莲藕

原料:芦笋100克、莲藕160克、胡萝卜45克、适量食用油、食盐、鸡精、水淀粉、蒜末、葱段等。

做法:

1、将芦笋洗净、去皮,切段;莲藕、胡萝卜分别洗净去皮,切丁。

2、锅中注入适量清水烧开,加一点点食盐,放藕丁和胡萝卜,焯1分钟捞出沥干。

3、热油爆香蒜末、葱段,放入芦笋、藕丁和胡萝卜丁,翻炒均匀。

4、加一点点盐、鸡粉,炒匀调味,加水淀粉勾芡。

5、将锅中材料快速炒匀即可。

凉拌芦笋藕丁

原料:芦笋200克、藕丁150克、适量调料酱、芝麻油、米醋、生姜、大蒜、葱段、黑芝麻等。

做法:

1、将芦笋洗净、去皮、切成小段,莲藕洗净、去皮、切丁。

2、将芦笋、莲藕放入开水中,焯水1分钟。

3、捞出,过凉、沥干,放入碗中。

4、用调料酱、芝麻油、米醋、生姜、大蒜等调制成凉拌酱汁,淋在芦笋和藕丁上。

5、再放入葱段、黑芝麻点缀装饰一下,美味的凉拌芦笋藕丁就做好啦!

吃芦笋要注意什么

1、不宜空腹食用。芦笋为寒性食物,空腹食用易刺激肠胃,使肠胃受寒,不利于身体健康。

2、不宜与羊肉、羊肝等食物同食。芦笋与羊肉同食易产生腹痛感,与羊肝同食,会降低食物的营养价值。

3、需焯水后食用。芦笋中含有少量的草酸,需要进行焯水降低草酸的含量。

4、痛风、尿酸代谢异常者不宜食用芦笋。芦笋中含有少量嘌呤,食用芦笋易加重病情。

5、脾胃虚寒者、体质寒凉者不宜食用。芦笋微寒,食用芦笋易加重脾胃寒气,使肠胃受寒,引起身体的不适。

6、过敏者不宜食用。过敏人群食用芦笋易出现皮肤瘙痒、长红疹、腹泻等过敏反应。

吃藕要注意什么

1、生莲藕要清洗干净。由于莲藕中的孔洞十分多,极易隐藏细菌及泥土,因此,在食用莲藕之前,一定要将莲藕清洗干净。

2、不宜与白萝卜、菊花等寒性食物生食。生莲藕是一种寒性食物,再与白萝卜、菊花等食物同食,易使脾胃寒凉,造成脾胃虚寒。

3、脾胃功能较差、大便溏泄者不宜食用。莲藕生食为寒性食物,易使脾胃受寒,加重大便泄泻的症状。

4、产妇不宜过早食用。产妇虽然可以吃莲藕,但是产妇不宜过早食用,易使肠胃受寒,引起身体的不适,建议在产后一周后,再食用莲藕汤为宜。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