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健康 > 健康滚动资讯

艾灸隔着衣服管用吗

2020-05-28 09:36:30来源:四海健康网

  一般情况下,艾灸隔着衣服灸没有直接艾灸的效果好。隔着衣服艾灸会减少对穴位的刺激,保健治疗效果会大大降低。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艾灸隔着衣服管用吗

  艾灸隔着衣服没有直接灸效果好。

  隔着衣服艾灸的话,尽量不要隔太厚,不然效果不好,艾灸之所以发挥治疗作用,是通过艾灸产生的温度以及烟味对于局部的穴位的刺激。如果隔着衣服进行艾灸,那么治疗效果会大大的降低。

  艾灸的几种灸法  1、直接灸

  直接灸的方法是用艾绒捏成的圆锥体,也叫艾炷,直接放于身体穴位和痛处点燃施灸的方法。这种方法由于现代人很难接受,所以应用的不多了,大多用温和灸代替了。

  2、悬灸

  悬灸使用的工具是艾条,由艾绒卷材的棒状灸具;是将点燃的艾条悬于施灸部位之上的一种灸法。一般艾火距皮肤约3厘米,灸5—10分钟,可使皮肤有温热感而不至于烧伤皮肤,以红晕为度。操作方法,分为温和灸、回旋灸、雀啄灸三种方法。

  3、艾灸器灸

  艾灸器又叫温灸器,现在市场多见的有铜制艾灸罐,也是一种温灸疗法。它的优点是可以固定在身上更方便,不用刮灰更节省耗材,更加温和刺激性小,艾烟更少。

  4、隔物灸

  隔物灸是在皮肤和艾炷之间隔上某种物品而施灸的一种方法。又称 “间隔灸”。作为间隔的物品通常有隔姜灸,隔蒜灸,隔盐灸,隔药灸等。

  艾灸的注意事项

  1、掌握热量,防止烫伤。尤其对局部皮肤知觉减退及昏迷患者。

  2、做好防护,以防艾火掉下烧伤皮肤或烧坏衣褥。使用温针时,可用硬纸片剪一小孔,套住针体平放在进针处,即可避免艾火直接掉落于皮肤上。施灸后艾条必须彻底熄灭,以防失火。

  3、艾炷灸容易起疱,应注意观察,如已起疱不可擦破,可任其自然吸收;如水疱过大,经75%乙醇消毒后用注射器将疱内液体抽出,外涂甲紫,再用敷料保护,以防感染。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转载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如涉及版权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艾灸